晴時多雲

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 76萬戶/小商家日增電價 低於1顆滷蛋

2024/03/23 05:30

經濟部昨拍板上半年電價費率,其中每月用電一五○○度以下的小商家,調漲三%至五%後,一日電費增加不到五元,以牛肉麵店為例,低於一顆約十五元的滷蛋。圖為台南國華街美食商圈小吃店林立。(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上半年(四月至九月)電價費率。其中每月用電一五○○度以下的小商家(占八十四%、七十六萬戶),調漲三%至五%後,一日電費增加不到五元,以牛肉麵店為例,低於一顆約十五元滷蛋;王品、漢來美食等連鎖餐飲業表示,將持續推動節能措施,短期內沒漲價打算。

王品、漢來等連鎖餐飲不漲價

王品集團表示,去年下半年已全面啟動餐廳節能專案,包括照明都改成LED燈,冷氣也逐步汰換成變頻冷氣,經過精算,這次民生用電最高級距調幅為十%,且只有超出部分才適用十%費率,對淨利率影響僅○.○三%,影響不大,短期內沒有漲價計畫。

漢來美食表示,電費歸屬於能源費用,占漢來美食整體經營成本約三%左右,以最高級距調漲幅度十%來算,對營業成本影響約○.三%上下,成本可控;只是餐飲業面對的不只電價調漲,還有工資、物料等成本上揚,短期間餐價沒有調整打算,但部分菜色可能會微調。

這次電價調整以小商店而言,每月用電一五○○度以下者調漲三%至五%,一天電費增加不到五元,以牛肉麵店為例,低於一顆滷蛋的價格十五元;再以小吃或咖啡餐飲業為例,每月用電量三○○○至五○○○度,調價後平均一天電費增加約三十五至七十元,也僅一杯咖啡或糕點價格。

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在商總積極爭取下,家庭用戶七○○度以下原本要調漲五%,但爭取到新增一個級距,三三○度以下只調漲三%,一般小店家部分,本來是一五○○度以下漲五%,也加一個級距,七○○度以下改成漲三%,也期待商家能共體時艱,降低對民生物價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