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司法部提告 控蘋果壟斷智慧手機市場

2024/03/23 05:30

美國司法部21日對蘋果提出反壟斷告訴,受此消息影響,蘋果股價21日重挫逾4%,市值蒸發約1130億美元。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法新社檔案照)

蘋果股價單日嚇跌4% 市值蒸發1130億美元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與十六州及哥倫比亞特區檢察長,二十一日對蘋果提出反壟斷告訴,指控蘋果阻止對手取用iPhone手機的軟硬體功能,形同壟斷智慧手機市場,最終導致消費者支付較高價格;華爾街日報指出,該訴訟可能顛覆蘋果的商業模式,以及數以百萬計消費者使用iPhone的方式。

蘋果:將積極抗辯

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的訴訟於紐澤西州聯邦法院提出,為二○一九年川普政府時期司法部對蘋果啟動反壟斷調查以來最關鍵時刻;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曾表示,蘋果之所以能維持影響力,不在於其優勢,而在於該公司的非法排他行為。

訴訟指控蘋果利用對iPhone手機的應用程式(App)分發權,阻礙讓消費者更易換用手機的創新;蘋果拒絕支援跨平台簡訊App、對第三方數位錢包與非蘋果智慧手錶設限,並封鎖行動雲端串流服務。

該訴訟稱,「本案旨在將智慧手機市場從蘋果的反競爭與排他行為解放出來、恢復競爭,以便為消費者降低智慧手機價格、為開發商削減費用,並為未來保留創新」。該訴訟強調,提告是尋求改變蘋果的做法,而非分拆蘋果。

訴訟列舉五個蘋果壓抑競爭的技術範例,分別是超級App、雲端串流遊戲App、簡訊App、智慧手錶與數位錢包。

蘋果駁斥該案「昧於事實與法律」,警告此案將「開創危險先例,讓政府有權對技術的設計採取嚴厲措施」,矢言將積極抗辯。

歐盟監管單位 也盯上蘋果

該案提出的時機正值蘋果在歐洲也面臨是否觸犯「數位市場法」的調查。大西洋兩岸監督單位盯上蘋果,引發投資人對其罰款與市場主導性受威脅的疑慮。蘋果股價二十一日重挫逾四%,市值蒸發約一一三○億美元,今年以來其股價已跌逾十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