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重新打造「晶片車輪」 中國將付出巨大成本

2024/03/23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象徵華府打擊中國科技進展的決心,若中國要重新打造「晶片車輪」,就得付出巨大的成本與時間代價。(路透示意圖)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是中國電信與行動技術的關鍵企業,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象徵華府打擊中國科技進展的決心,但只要中國政府不惜一切代價補貼本土晶片產業,加上俄羅斯與發展中國家持續採購中國產品,美國的圍堵策略就很難密不透風;然而,中國要重新打造「晶片車輪」,就得付出巨大的成本與時間代價。

華為連3年營收腰斬 靠官方補貼延命

報導指出,在美國制裁措施下,華為與中國仍面臨真正限制,因手機如果無法取得Google安卓作業系統,將無法奪回中國以外的市占率;雖然美國無法成功將華為與中國晶片產業完全淘汰出局,但可迫使中國長期耗費巨資,以建立次優的解決方案,「重造輪子」將不斷耗費中國巨大的成本與時間。

報導說,美國在關鍵上游技術的優勢,限制華為採購手機元件與其他設備零組件的制裁,確實造成重大影響。華為手機收入在二○二○年至二○二二年萎縮逾五十%,但這不足以造成致命一擊,華為去年十二月宣稱,預估二○二三年營收增長九%、達七千億人民幣,雖然較二○二○年最高點減少二十一%,但這對一家幾乎面臨死刑判決的公司而言,展現其韌性。

美深化制裁令 禁出貨給中零組件供應鏈

華為電信設備業務抵抗制裁能力比手機強得多,從二○二○至二○二二年,該部分營收僅下滑六%,去年華為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占率達三十%,與過去幾年持平,主因在於,打造基地台等設備所需的零件比手機元件要少得多,華為更容易透過庫存零件或轉用中國供應商零件來解決供應問題,且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仍堅持使用價格低廉的華為設備。

報導說,美國似乎將採取新的應對措施,限制向中國零組件供應商供貨,相關舉措或許會延緩中國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對華為造成阻力;然而技術層面的制裁越深入,執行起來就越困難,要完全阻止中國與華為似乎不太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