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暗助華為踩紅線 美官員點名警告中芯

2024/03/23 05:30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艾斯特維茲21日在眾院聽證會表示,中國的中芯國際為受到制裁的電信巨頭華為製造處理器,將可能違反美國法律。(法新社)

美商務部:華為新機使用的中芯7奈米晶片 恐違反出口禁令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主管工業安全事務副部長艾斯特維茲二十一日表示,如果中國的中芯國際為受到制裁的電信巨頭華為製造處理器,將可能違反美國法律。

彭博報導,艾斯特維茲二十一日出席眾議院聽證會,針對中芯國際為華為先進Mate60 Pro手機生產七奈米處理器,在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問及中芯是否違反美國管制時,他直言:「是的,有此可能;我無法談論任何可能會或不會進行調查,但我們確實有這些疑慮。」

艾斯特維茲表示,中芯的七奈米晶片「良率低」,並重申商務部官員過去質疑中國大規模生產先進晶片的論述。艾斯特維茲負責晶片出口管制與制裁,拜登政府希望相關措施能削弱中國的半導體野心。

拜登總統已全面限制中國企業向美商採購先進晶片與生產設備,並說服荷蘭與日本等盟友也推出相應禁令;儘管如此,由中芯生產的華為Mate60內建晶片仍大幅依賴荷蘭艾司摩爾(ASML)及美國設備商科林與應用材料的技術。

艾斯特維茲說,「他們確實在我們的設備管制生效前取得相關工具,但這些工具並非高階設備,而是略低於此水準,隨著時間推進,這些工具將逐漸過時,且製程將降階」。

南韓跟進美 研擬半導體出口管制

而在華盛頓致力減少北京取得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的管道時,做為美國關鍵盟友的韓國也面臨壓力;彭博報導,韓國正依據瓦聖納協定,檢視半導體相關設備等敏感產品的出口管制。

韓國貿易部長鄭仁敦二十一日指出,韓國政府正討論哪些產品應依據瓦聖納協定被列入出口管制之中。一九九六年,四十二個國家成立瓦聖納組織,以期透過不擴散協定提升全球安全,中國並非會員國。

鄭仁敦說,韓國恐要數月才能實施任何禁令,此舉並非針對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他表示,「最好的狀況是盡量降低對本國企業的不利影響,同時履行國際責任」。他拒絕證實南韓是否正與美國就晶片出口管制舉行會談。

報導指出,韓國為全球最大的技術設備出口國之一,決策者對於未經廣泛徵詢就實施禁令的做法,態度謹慎,而此舉恐使美國削弱中國對科技供應鏈影響力的努力複雜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