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漲加劇台水虧損》經長:沒規劃漲水價

2024/03/22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在立院表示,目前尚無規劃調漲水價。(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水去年虧損約四十二億元,未來仍要執行降低漏水率計畫及興建備援管線等重大工程,預期電價調漲將會加重台水財務負擔。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赴立法院報告時說,經濟部將向行政院爭取編列公務預算,支持台水財務韌性;另是否有可能調漲水價,王美花表示,目前尚無規劃。

多名立委關切台水虧損問題,台水因抽水機、淨水設備每天運作,動力費也將隨電價調漲而拉高,台水光去年就虧損四十二億元,原編列今年虧損約二十二.六億元,但四月電價調漲後,估計虧損會擴大至四十億元。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呼籲,台水水價應比照北水匡列用水級距,每月用水千噸以上新增收費級距,落實用水正義;另考量台水在三十年未調整水價情況下,自行舉債籌措經費,執行降低漏水率工程,截至去年底累計舉債約一○四四億,經濟部應為台水爭取為期兩年、每年七百億元補助款,以彌平台水舉債。

爭取預算支持降漏工程

多名立委也關切是否調整水價,解決台水虧損。王美花表示,水價方案仍要與政院討論,目前尚無規劃;至於用水大戶水價將在評估耗水費機制成效後,再綜合檢討,降漏工程則可用公務預算支應部分費用。

王美花強調,降低漏水率要增加很多設備投資,台水也要增建備援管線,目前是由台水收入支持工程,將向行政院爭取公務預算來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