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攻ASIC 聯發科推新世代設計平台

2024/03/21 05:30

聯發科昨推出新世代ASIC設計平台,提供異質整合高速電子與光學訊號的傳輸介面(I/O)解決方案。(中央社資料照)

聯發科︰降裝置成本 增頻寬密度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ASIC(客製化晶片)市場成為IC設計業者新藍海,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多年前即積極布署ASIC戰力,昨日宣布推出新世代ASIC設計平台,提供異質整合高速電子與光學訊號的傳輸介面(I/O)解決方案。法人表示,目前聯發科ASIC業務佔比還低,短期對世芯-KY(3661)、智原(3035)等公司影響不大,但長期仍需持續觀察。

法人︰短期佔比低 對世芯-KY等衝擊不大

聯發科資深副總游人傑表示,生成式AI的崛起,不僅帶動記憶體頻寬和容量提升的需求,對傳輸介面的密度和速度的需求也急遽增加,掌握最新的光電介面整合技術,讓聯發科能為資料中心提供最先進、最有彈性的客製化晶片解決方案,提供客戶在高效能運算(HPC)、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和資料中心網路的最新技術。

聯發科指出,新世代ASIC平台以聯發科的共封裝技術、整合自主研發的高速SerDes處理電子訊號傳輸搭配處理光學訊號傳輸的Ranovus Odin光學引擎,利用可拆卸插槽配置8組800Gbps電子訊號鏈路及8組800Gbps光學訊號鏈路,不但具有便利性,也提供更高的彈性,可依客戶需求靈活調整配置。

聯發科指出,旗下異質整合共封裝光學元件(Co-Package Optics,CPO)採用112Gbps長距離SerDes(112G LR SerDes)和光學模組,較目前市面上其他方案可進一步縮減電路板面積、降低裝置成本、增加頻寬密度,並降低系統功耗達50%之多。此外,Ranovus公司的Odin光學引擎提供內建及外接的雷射光學模組,以因應不同的應用情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