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調漲 勞長:納最低工資審議參酌因素

2024/03/21 05:30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電價將自四月起調漲,立委關注電價上漲對高耗能、低毛利等不同產業的影響,更憂心衝擊經濟與就業;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表示,電價上漲可能對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造成影響,在今年第三季最低工資審議時,電價將是重要的參酌因素。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日邀請勞動部長、衛福部、教育部等就「落實職場性別平等及性平三法上路如何落實雇主責任」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立委關切電價調整對勞工及產業的影響,許銘春指出,電價上漲預期對失業率的影響不大,且勞動部原本就有各項提供失業者的協助措施;但今年第三季基本工資研議調整時,「電價」須列入參酌因素。

許銘春說,電價調漲後,勞動部會持續關注對勞工實質薪資、消費力的影響;因今年「最低工資法」已實施,第三季進行最低工資審議時,必須將各項影響CPI連動的因素納入考量,在電價調漲後,該因素更需列入評估。但最低工資要如何做調整,必須到第三季才會定案。

根據「最低工資法」規定,最低工資的審議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擬訂調整幅度,且得參採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國內生產毛額及成本構成之分配比率、民生物價及生產者物價變動狀況、各產業發展情形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狀況及最低生活費等十項資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