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美同步 歐盟擬調查中製低階晶片

2024/03/20 05:30

歐洲企業廣泛使用中國製成熟製程或低階晶片,歐盟正在考慮對此展開正式調查。(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歐洲企業廣泛使用中國製成熟(傳統)製程或低階晶片,歐盟正在考慮對此展開正式調查,與美國一起因應國家安全和全球供應鏈的潛在風險。

彭博報導,草擬工作聲明顯示,歐盟正在考慮調查中國製成熟製程晶片在歐洲產業網絡中的滲透程度,此舉和美國政府評估依賴中國晶片風險的措施類似。這些晶片雖不屬於尖端晶片,但對軍隊及從電動車到基礎設施等領域至關重要。

歐盟執委會的調查,可能代表與美國採取聯合行動的第一步,這些行動包括對中國成熟製程晶片祭出限制或其他管制。美國擔心,中國在成熟製程領域不斷增加的投資,將幫助中國企業在供應方面占據主導地位,如同中國在太陽能和鋼鐵等產業所做的事情類似。

根據該草案:「歐盟和美國將繼續蒐集和分享中國非市場政策和作法中的非機密資訊和市場情報,並就計畫採取的行動進行協商。」該草案尚未定稿,預計四月於比利時舉行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會議期間提出,歐美可能採取聯合或合作措施,來解決傳統製程半導體對全球供應鏈的扭曲影響。

成熟製程晶片在全球經濟中至關重要,中國對工廠進行大量投資以增加供應,歐美擔心中國不公平補貼會扭曲市場,或導致全球對中國晶片的嚴重依賴。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中國在二十八奈米及更成熟製程晶片積極擴產,預估到二○二七年,中國成熟製程晶片產能將占全球比重三十九%;而隨著中國大舉擴產,台灣及南韓相關產品的占比將遭到壓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