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揪藏鏡人條款5/10上路 大量持股揭露門檻降至5%

2024/03/20 05:30

「揪藏鏡人條款」將於今年五月十日上路,上市櫃公司大量持股揭露門檻將由10%調降為5%;若不申報,可依「證交法」開罰,最高處480萬元罰鍰。(中央社示意圖)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揪藏鏡人條款」將於今年五月十日上路。金管會證期局昨表示,公開發行公司大量持股揭露門檻將由十%調降為五%,符合此條件門檻的公開發行公司共一四四一家、股東人數三三○七人,必須進行申報,否則,金管會可處二十四萬至四八○萬元罰鍰。

違者最重處480萬罰鍰

上市櫃公司出現經營權之爭,最常發生的狀況即「市場派」悄悄買進公司持股,直到觸及十%才被發現,使不少持股偏低的「公司派」措手不及,屢生爭議。

證期局表示,今年一月三十日修正發布「證券交易法」第四十三條之一第一項取得股份申報辦法,自今年五月十日起,大量持股申報門檻調降為五%,並由紙本申報改為電子化申報,另規劃將此類申報公告案件行政委託予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受理。

受影響公司1441家、3307名股東須申報

其中,新版大量持股揭露門檻由持股十%降至五%,凡持股超過五%就得依法申報,讓上市櫃公司背後藏鏡人股東無所遁形;根據統計,受影響公司一四四一家、共三三○七位股東須揭露;若不申報,可依「證交法」開罰,最高處四八○萬元罰鍰。

證期局官員說明,為使國內公司股權重大異動的資訊能即時且充分公開,並符合外國立法趨勢,因此,適時修正大量持股申報及公告門檻,讓公司股權結構更加透明化,大量持股申報新制,有助提升股權資訊透明度及公司治理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