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超額儲蓄的困擾

2024/03/20 05:30

中央銀行。(資料照)

近期ETF熱賣盛況,讓超額儲蓄議題再度引發關注。我國因對外貿易暢旺,經常帳長期順差,加上儲蓄率較高,因此累積龐大的超額儲蓄,近幾年因民間投資熱絡等因素,超額儲蓄略下滑;不過,今年出口明顯回溫,但投資動能不如預期,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達3.84兆元、創史上新高,如何引導這些資金進行有效運用,是政府長期面對的難題之一。

所謂「超額儲蓄」,即「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的差額,也可視為經常帳順差(商品及服務輸出入順差)加計國外要素所得及國外移轉收支淨額;換言之,經常帳順差越多,超額儲蓄越易累積。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21年超額儲蓄達3.69兆元、創歷年新高,2022、2023年回降至3.32兆及3.31兆元,預估2024年將達3.84兆元、改寫歷史新高。

台灣「超額儲蓄」驚人,反映我國出口暢旺、貿易順差龐大,但也有投資及消費動能不足的問題。儘管近年受政府加速公共建設投資,加上半導體大廠持續投資先進製程等,民間投資表現亮眼,2021年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GDP比率)上升至27.41%,2022年再攀升至28.15%、創28年新高,但因儲蓄率上升更多,導致超額儲蓄仍高。

超額儲蓄太多並不是好事,代表民間閒置資金過多。為此,中央銀行日前提出3大解方,包括:增強民間部門參與公共建設量能、引導民間資金發展金融服務業及財富管理業務、善用超額儲蓄進行跨國併購。事實上,這些都是政府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但效果似乎不是太明顯,到底是政策面還是執行面的問題,政府應該重新思考評估。(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