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科周邊房價看漲 農地也漲4倍

2024/03/19 05:30

嘉義科學園區所在的大保市東勢寮地區農地交易出現每坪14萬元高價。(記者蔡宗勳攝)

擴大再生水源 不排擠民生、農業用水

〔記者蔡宗勳、丁偉杰、廖家寧/綜合報導〕台積電先進封裝廠(CoWoS)昨確定落腳嘉義科學園區,但在此消息正式公布前,嘉科周邊房地價已應聲漲起,最新農地交易價從過去每坪三、四萬元漲到十四萬元,太保高鐵站周邊、嘉縣縣治特區一帶即將推出的建案售價每坪卅五萬元起跳。對於地方人士、民代擔心房價上漲效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表示,政府會規劃社會住宅等各種政策,保障年輕人居住權益。

鄭文燦︰規劃社宅等 保障年輕人居住權益

關於台積電在嘉科設廠後續事宜,鄭文燦表示,嘉科需要基礎建設與生活圈結合,包括水電、聯外道路、污水處理及再生水廠等,同時籌備嘉科實驗中學、馬稠後產業園區讓材料廠或設備廠進駐;另外嘉縣府提及演藝中心、體育設施,也都屬於生活圈基礎建設,中央將全力做嘉義的後盾。

鄭文燦說,台積電一個工程師進來將帶動八個工作機會效益,希望此效益能擴散到供應鏈,包括服務業等,讓效益全民共享。至於後續台積電一奈米是否有機會進駐嘉義,鄭文燦則表示,嘉科以先進封裝廠為主,製造廠將在別處。

經濟部水利署昨也強調,南科嘉義園區到二○三七年預估用水需求來到每日三.六萬噸,已事先盤點,將配合嘉科的開發需求,未來水源供應將優先使用再生水,並擴大區域調度水量,不會排擠民生及農業用水。

經濟部表示,行政院自去年下半年已針對台積電擴大投資先進封裝廠成立專案小組,協助土地、用水、用電規劃,在決定落腳嘉科前,經濟部已就用水問題與嘉義縣政府進行盤點。

水利署表示,除台積電自建再生水廠外,也已核定「擴大縣治再生水廠」供水,嘉縣府也持續檢討增加再生水水源,不足部分再經由擴大區域水源調度,透過「雲林至嘉義自來水複線」,由雲林增供每日四萬噸,做為再生水上場前補充水源,以及上場後備援水源。

水利署指出,因再生水是將使用過的民生污水或放流水回收處理再利用,可做為產業穩定水源,不會排擠民生及農業灌溉用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