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踩油門 外資持股台積創2年新高

2024/03/19 05:30

百達(Pictet)資產管理公司指出,台積電生產全球用於AI的逾九成先進晶片。(路透,美編組合成)

生產全球逾9成AI晶片 分析師看好達成20%長期成長目標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市場對於人工智慧(AI)的狂熱正超越「美國股神」巴菲特對台積電面臨地緣政治緊張的擔憂,帶動台積電近期股價漲勢凌厲,外資對台積電的持股也增至二年來新高;此外,台積電除了在日本設立晶圓廠,也考慮在該國設立CoWoS先進封裝產線。

市場熱度超越對地緣政治疑慮

彭博報導,外資對台積電的持股已增至二年來最高,代表支持台積電的說法,即AI將成為該公司今年最大的成長動力。百達(Pictet)資產管理公司指出,台積電生產全球用於AI的逾九成先進晶片。

巴菲特以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為由,在二○二二年第四季出售其持有的五十億美元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使台積電股價在二○二二年暴跌二十七%。今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親美的賴清德勝選,也引發中國不滿叫囂。

瑞銀集團主管安康(Bernard Ahkong)表示:「儘管地緣政治歷來皆被半導體業視為風險,但半導體產品的戰略性質及建立本地供應鏈的企圖,代表地緣政治反而成為業界的助力。我們仍處於半導體上升週期的早期階段。」

市場對於台積電的主要疑慮在於,其晶片生產高度集中在台灣,由於台灣生產全球大部分先進邏輯晶片,因此台海任何軍事升級行動,都將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嚴重打擊。

百達指出,除在先進晶片領域占據主導地位外,台積電也擁有整體晶圓代工市場超過五成的市占率。百達高級客戶投資組合經理巴斯蒂安皮萊(Anjali Bastianpillai)表示,這使得台積電有望實現、甚至超越公司十五%至二十%成長的長期目標。

傳擬在日建CoWoS先進封裝產線

路透報導,台積電考慮在日本設立CoWoS先進封裝產線,為日本重啟半導體製造業務增添動力;但知情人士透露,這項評估工作還處於初步階段,尚未就潛在投資的規模或時間表做出決定。

CoWoS是一種高精密技術,涉及到將晶片堆疊,可提高運算能力並降低能耗,並節省晶片空間。目前台積電CoWoS產能全部集中在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