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無懼債市震盪 分批佈局債市

2024/03/18 05:30

Fed主席Powell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今年某個時點可能降息。美債殖利率走升,宜把握債市罕見高利率水準的進場。(法新社)

■林俊桐

無懼債市震盪 吸金動能續強

今年以來美國經濟表現比預期佳,通膨降溫速度也不如預期,部分聯準會(Fed)官員相對鷹派的談話,讓市場修正原本對聯準會大幅降息的樂觀預期,美債殖利率走升,導致債市表現相對承壓。儘管債市出現震盪,然截至3月6日當週,整體債市卻連續11週呈現買超狀態,可見市場對今年降息行情仍有期待。

美國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續放緩至3.8%,惟高於預期,而聯準會最關注的1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率降至2.8%,但月率較去年12月加速,凸顯通膨具僵固性,要回到聯準會設定2%通膨的最後一哩路艱辛。另一方面,多位Fed官員表示,需要更多數據顯示通膨朝目標邁進,目前經濟環境不適合降息,淡化市場對立即降息的樂觀預期,市場已將全年降息幅度由6碼下修至4碼。根據去年12月的聯準會點陣圖顯示,多數官員認為本波升息循環已經結束,今年應該有望開始降息,至少降息3次,每次1碼,市場的預期和FED的預估已經差異不大,這意味著美債殖利率上行空間已有限。歷史經驗顯示,當FED暫停升息至降息後的一年當中,投資等級債報酬表現皆優於非投資等級債,難怪今年投資等級債吸金能力更為強勁。

分批佈局債市 靜待降息行情

Fed主席Powell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政策利率可能已達到峰值,若經濟大致按照預期發展,今年某個時點開始降息可能是合適的,替6月降息預期打入一劑強心針。面對聯準會利率政策轉折點時,宜把握債市十年來罕見高利率水準的進場機會,而在降息行情來臨前,先穩定領息,以息收當作累積報酬的主要重點,一旦降息循環開始,便能享有更多的資本利得空間。在債券標的挑選上,宜聚焦信用品質較佳的投資等級債,避免景氣放緩所帶來的信用風險,且投資等級債違約機率較低,具一定防禦力,債信品質無須過度擔憂。

(作者為元富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