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聚焦聯準會利率會議 股債各具亮點

2024/03/18 05:30

AI領頭羊輝達財報優於預期,反映AI的需求強勁,而且下半年AI手機、AI PC等陸續推出,可望刺激需求帶動銷售。(路透)

■張繼文

美國通膨數據高於預期,就業數據表現依然具韌性,引起市場對於聯準會(Fed)降息時程的擔憂,近期迭創新高的股市震盪回檔。債市方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升,投資級債券拉回,具較高殖利率作為下檔保護的新興美元主權債與非投資級債券受到影響有限。本週市場聚焦聯準會利率會議,預估雖然不會降息,但將維持偏鴿派看法,加上AI需求仍持續強勁,股市高檔震盪後仍會恢復上揚走勢,債市則可趁殖利率在相對高檔時加碼進場。

聯準會表態降息 6月機率較高

上週美國公布的CPI與PPI數據高於市場預估,顯示通膨具有一定的黏性,2月CPI年增3.2%,意外回升,較市場預期的3.1%略高,核心CPI年增率由1月的3.9%降至3.8%,創2021年以來新低,仍高於市場預期的3.7%;至於2月PPI,年增率1.6%較市場預期高並創6個月來最大增幅,雖然通膨並未如市場預期持續走降,近2個月在高檔徘徊,但日前聯準會主席鮑爾已針對降息明確表態,目前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將於6月份降息機率較高。

留意AI短期震盪風險 聚焦優質成長股

因此,即使通膨數據並未明顯趨緩,但經濟可望軟著陸有助於支持市場信心,今年以來包括美、日、台等股市屢創新高,且資金特別青睞具有AI成長題材的標的。以美股來說,第四季企業獲利強於預期,AI領頭羊輝達財報優於預期,對於未來的預期也非常樂觀,反映AI的需求強勁,帶動科技股的凌厲漲勢,雖然相關個股近期股價在大漲後轉為震盪,但低檔依舊可見到逢低買盤,且下半年隨著AI應用如AI手機、AI PC等陸續推出,有望刺激需求帶動銷售,長期的成長趨勢看好。不過,仍須留意短期的震盪風險,建議聚焦在具有實質成長潛力的優質成長股。

除了美股,亞洲市場的日本、印度與台灣股市亦具備良好的成長潛力與投資價值。過去三年,隨著外資出走中國,MSCI AC 亞太股票指數國家權重出現關鍵變化,中股權重顯著縮水(從26%降至15.53%),市場資金外溢至地理位置接近的日本、印度、台灣等亞洲國家。其中以印度股市權重增加最為明顯,從6%幾近倍增來到11.22%,而日本則從32%增加至35.22%,台灣則是9%增加至10.37%。

AI商機、日企結構性改革 日股創新高

日本股市今年創下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外資持續加碼,雖然最近因市場預期日銀將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匯價走高,日股走勢轉趨震盪,但日股除了可受惠於AI熱潮所帶動的商機,日本企業持續進行的結構性改革,使日股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股價淨值比(PB Ratio)不斷提升,亦使得日股仍有價值重估(Re-Rating)空間。即將於5月舉行大選的印度,近期股市略微落後,不過,印度已成為全球人口第一大國,不僅具有人口紅利,全球供應鏈重整、印度政府積極建設與吸引外資等政策面利多也是支持印度股市長線看好的主因。(作者為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