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非現金支付〉把握非現金商機 電支業者三面向搶攻

2024/03/18 05:30

金管會日前喊出「2026年底交易筆數達80億筆、交易金額達10兆元」,電子支付業者普遍表達樂觀其成。 (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專題報導

電支業者街口、一卡通、全支付等三強鼎立,街口支付以639.6萬會員數奪下寶座。(資料照)

金管會啟動新版的「非現金支付」目標,電子支付業者普遍表達樂觀其成,預計2024年將聚焦三面向加速成長;同時,也期盼政府持續鬆綁法規,讓業者能在更多領域推廣、加速電支成長。

2023年信用卡與電子支付交易

金管會日前喊出「2026年底交易筆數達80億筆、交易金額達10兆元」,且要擴大「小額支付」的應用場域。電子支付屬於新興的支付工具,也最被寄予厚望。

業者估算,目前電子支付一年約有1,600億元的交易額,雖然,電子支付只占非現金支付的一小部份,信用卡仍是大宗;不過,電子支付業界會積極配合政府政策。

電支業者挺非現金 會積極配合政府

國內的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多達10家,但不論從會員數或交易金額來看,電支業者目前仍由街口、一卡通、全支付等三強鼎立。

會員數方面,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街口支付以639.6萬人奪下寶座,一卡通以607萬人緊追其後,而後起之秀的全支付以455萬人穩坐第三。

電支會員數 街口再度蟬聯第一

綜觀今年各大電子支付的業務重心,業者多表示著重在三個面向:上線TWQR系統、拓展跨境支付、深化金融服務。

TWQR是代表台灣的共同QR Code,一旦電子支付業者全數加入,消費者無論使用哪家電子支付,只要掃一張「TWQR」就可付款,對店家來說,也不用在櫃檯擺滿各大電支的QR Code立牌。在三大電子支付中,一卡通是首波加入的業者,而全支付預計在第一季上線,街口則拚在第二季上線。

跨境支付方面,電支業者不約而同聚焦在國人最愛的旅遊地:日本,街口、全支付分別和日本支付龍頭PayPay合作,其中街口已率先上線,全支付正等待主管機關核可,未來國人在日本的PayPay合作商家消費時,可用街口或全支付App掃碼支付。這兩家業者也都表示,正積極拓展日本以外的跨境支付業務。

金融服務方面,街口和全支付已相繼推出「街利存」、「電支雞」等金融服務,希望不只是作為支付工具。

電支業者盼 法規有更多鬆綁

全支付表示,今年將更豐富電支雞的基金選擇和功能優化,強化投資與消費的緊密連結,增加用戶使用黏著度。

有業者呼籲,主管機關金管會應持續鬆綁法規,才能協助電子支付快速成長,不論是民生消費、線上跨境、交通運輸方面,期待政府在法規上加快鬆綁速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