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盯上中製聯網車 聚焦光達技術

2024/03/13 05:30

光達是中國聯網汽車的關鍵功能,潛在的軍事用途,促使美國加強對中國光達技術的審查。(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白宮上月底宣布將對中國製造的聯網車展開國家安全風險調查,《日經新聞》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相關疑慮是出於對國家補貼的中國汽車恐大舉湧入美國市場,以及透過光達(光學雷達,LiDAR)感測器獲取龐大敏感個資的憂心,而其潛在的軍事用途,也促使美國加強對中國光達技術的審查。

光達使用脈衝雷射光來測量物體的距離、速度與高度,據以繪製周圍環境的立體地圖。光達是許多中國聯網汽車的關鍵功能,去年在那斯達克上市的禾賽科技是全球最大光達感測器製造商之一,控制四十七%的全球市場。

報導指出,美國強化審查的時機,正值光達競爭出現巨大變化之際。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指出,二○一八年之前,全球光達市場由美國公司主導,但中國企業在北京關稅與補貼等政策支持下突飛猛進;如今,被美國雷射光公司Velodyne與Ouster控告侵犯智財權的禾賽科技,吃下全球近半市占率。

美國國會議員去年十一月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國防部長奧斯汀與財政部長葉倫,敦促將中國光達企業列入黑名單;今年一月,禾賽被列入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工企業」名單。

禾賽將此歸咎於美國競爭者的遊說行動所致,上市後股價一直下跌的禾賽,在被列入該名單後,股價更是跳水。儘管禾賽也砸下重資遊說華府國會議員,但被列入黑名單後,華府遊說產業收入最高的布朗斯坦.凱悅.法伯.施雷克律師事務所及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上月已分別中止與禾賽的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