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高股息ETF席捲市場?搶先卡位除權息旺季題材?

2024/03/11 05:30

2024年1月底止,ETF市場規模4兆179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57.61%。尤其高股息ETF特別受到關注,3月又有2檔高股息ETF陸續開放募集。(資料照)

■呂正傑

引言︰

高股息ETF是非常受到投資人歡迎的標的,領息成為台股理財主流思維,除權息旺季即將來臨,ETF成份股調整時間將是影響績效關鍵?

全民瘋ETF 市場規模持續擴增

投資人有多愛ETF? 金管會公布2024年1月底止,ETF市場規模已達4兆179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57.61%,較2023年同期增加1兆5,451億元,增長幅度達62.48%。

ETF已經成為股民主要投資管道之一,除了資訊透明、分散風險等優點之外,選擇多樣化也是很大的優勢,尤其高股息ETF近年特別受到關注,2024年3月又有2檔高股息ETF陸續開放募集。

怎麼觀察高股息ETF?三大重點一次看

如果投資人想要搶搭高股息ETF熱潮,三大重點必須留意:

(1)高股息ETF的成份股挑選

各家投信有不同做法,關鍵選股準則的股息率可能是預估值、歷史數值,也有使用當下股息率為依據。

這部分可以讓投信公司去傷腦筋,投資人在意的還是股息率數值,目前10年期美債殖利率約略4.25%,所以投資人或許可以5.0%視為高股息ETF股息率基本要求。

(2)台股獨有特性除權息旺季

我們知道成份股調整時間將會影響ETF的績效,而多數高股息ETF成份股調整是在4到6月,尤其5月進行換股調整的ETF,進場時間比較有機會完整參與除權息旺季。

統計2013至2023年的資料,台北股市4月平均漲幅1.20%,5月則是0.89%,6月近一步下滑至0.42%,以上資料也可以看出參與除權息旺季的原則就是早一點卡位較佳。

(3)長期投入原則

ETF本質還是不同於個股,所以長期遵循多頭持續扣款、空頭適當加碼,部分高股息ETF具備月配息的優點,每月收一些息,或許可以讓投資人感受投資回饋,更有動力堅持下去,當然是否真的需要每月領息還是要看自身現金需求。

整體而言,即將來臨的除權息旺季也是市場矚目重點。不過任何投資都有風險,美國股市與台北股市都在歷史新高位置,善用ETF多樣化選擇以及境內外ETF不同組合,穩健投資做好資產配置。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