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月月配高股息ETF怎麼挑? 回歸價值面選股為上策

2024/03/11 05:30

台股高股息ETF基金規模(億元)

■洪欣如

2023年市場上最熱門ETF莫過於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該ETF自上市後,僅用150天,打破ETF資產規模最快達成千億元的紀錄,更帶起台股月月配ETF的發行與投資風潮。

投資人喜歡領取股息感覺 ETF月月配競爭白熱化

現在架上還可見中信成長高股息(00934)、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等選擇,且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於3月1日、3月11日開募,台股ETF月月配的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

近年來,高股息ETF已經成為台股中人氣最旺的投資工具,尤其是對於追求穩定現金流和幸福感的投資人。有許多人喜歡「領取股息」的感覺,在投資過程中享受小確幸和滿足感,同時期待透過「存ETF」實現被動收入,為未來的退休生活提供更多保障。

然而,隨著高股息ETF的數量不斷增加,如何挑選合適的產品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問題。

選擇高股息ETF除了配息考量外,ETF篩選原則是什麼,會選入哪些標的做為成分股,反而是需要買進前仔細衡量的要點,如此一來,才能達成兼顧總報酬率,以及讓配息率夠高又穩的投資目標。

在高股息ETF的早期發展階段,主要著眼於尋找派發高股息的股票。然而,僅以股息表現作為選股標準,忽略了企業的成長潛力和經營品質,可能對長期投資回報產生不良影響。

為了滿足投資者對於穩健增長的需求,現在有越來越多投信業者,以不同選股因子,推出新一代高股息ETF,更為全面地考慮企業的獲利能力、股東權益報酬率,本益比,甚至是股神巴菲特極為重視的自由現金流量指標,進一步提高了選股的效率和準確性。

隨著台股加權指數突破萬八關口,本益比也升至約22倍的歷史高點,雖然台股受惠人工智慧趨勢,長線成長動能可期,但短期出現高檔震盪的風險也在升高。對於現階段考慮配置高股息產品的投資人,不妨選擇以價值面選股為核心的ETF,用股價位階較低且公司經營品質良好的台股組合,攻守兼備的參與股息收益和資產增長。

(作者為群益金鼎證券財富管理部執行副總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