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1個地球 2種電動車

2024/03/08 05:30

中國比亞迪去年第四季銷量超越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路透資料照)

■高嘉和

蘋果(Apple)日前宣布放棄研發10年的電動車計畫,兩岸小粉紅群起激情,「看美企霸權的式微」、「東升西降」等自嗨又來;但最該擔心的應是中國新能源車(含純電、混和動力等)之光的比亞迪吧?在美歐形成圍堵牆下,比亞迪有可能陷入5年前華為的困境;當一個地球被切割成中國與非中國電動車2個市場,比亞迪恐是有苦難言。

若比亞迪財報可信,的確是電動車市場最強大的新興勢力。相較於特斯拉毛利率從23%跌至僅剩17%,比亞迪汽車事業去年Q3毛利率竟逆勢上升至19%,顯見其降本增效能力不弱,而過去與比亞迪打了10多年侵權官司的鴻海,應是感觸深刻;比亞迪車款主力價格帶較特斯拉低一截,入門的「秦」近來砍價低於8萬人民幣,卻也無損其全球純電車銷量第一稱號。

中國電動車可不只比亞迪一家,打著各式旗號超過70個品牌,去年中國車市規模破3千萬輛,新能源車賣出950萬輛,比亞迪一家就占1/3,但在其風光背後卻是產能過剩、血流成河。以另一家美股掛牌的蔚來為例,去年淨虧逾207億人民幣,賣1輛得倒貼13萬;且去年新能源車產能已遠超銷量1倍,當然只能傾倒海外。

日媒調查,去年上半年獲中國政府補貼前10大企業、5間是電動車或相關電池製造商,其中電池商寧德時代最補、比亞迪排第4,所獲補貼都年增近3倍。

這也難怪歐盟啟動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而比亞迪根本沒賣到美國,拜登卻下令啟動對連網汽車調查,就是懷疑中國電動車有國安問題,加上歐盟正考慮延後原定2035年禁售燃油車目標,朋馳帶頭開出首槍,若對中國疑慮持續加劇,習的晶片強國夢碎後,傾其舉國資源扶植的電動車市場,因不守遊戲規則,別人都不跟你玩了,那要怎麼彎道超車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