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業用電連2年衰退 電子資通逆勢成長

2024/03/03 05:30

去年電力消費統計顯示,工業用電呈現連2年衰退,唯獨電子資通產業用電量逆勢成長。(資料照,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去年電力消費統計顯示,全國用電量二七五六億度、年減一.三%,連續兩年衰退,而占比最大的工業用電,同樣呈現連二黑,在統計的八項產業別中,唯獨「電腦通信及視聽電子產品製造業」用電量完全沒下滑,還逆勢成長。

國內電力消費涵蓋工業用電、住宅、服務業、能源部門自用、運輸、農業等六大部門,工業用電去年達一五二四.九億度、占比達五十五%,仍傲視所有部門;住宅用電約五一七億度、占十八%居次,服務業四八五億度、約十七.五%。

工業用電因受到全球景氣波動影響,也與全國總用電量一樣,連續兩年都衰退,但若把時間拉長到十年來觀察,去年的工業用電量仍是第三高。

電子資通用電量 超越住宅、服務業

在工業用電中,紡織成衣及服飾業、化學材料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等七產業用電全部下滑,只有「電腦通信及視聽電子產品製造業」不降反增,從六二一億度成長到六三一億度,也創下連續三年都達到六百億度里程碑,且單一產業用電量已超過住宅、服務業部門。

今年全球景氣概況應優於去年,在台電觀察的發電數據上,剔除春節、二二九多一天的因素後,今年前兩個月的發電和去年同期相比,正成長一.五四%。

但用電小幅成長,是否代表景氣回溫?台電認為,還要時間觀察,因另一大指標是氣溫,今年二月高、低溫落差過大,台電觀測到白天三十度高溫確實也有帶動大樓空調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