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產險營運〉寵物險捲土重來 業者估需撐過2年陣痛期

2024/03/03 05:30

寵物險損失率曾飆上200%,業者改版「捲土重來」,但多家業者仍需承擔近1年的理賠壓力。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產險市場歷經防疫保單理賠風暴,對於會造成龐大虧損的商品已「敬謝不敏」,但面對市場需求,只能改版自救;其中最典型的商品,就是因大虧而改版「捲土重來」的寵物險,目前僅3家業者銷售公版商品,但多家業者仍需承擔近1年的理賠壓力。

產險公會的「公版寵物綜合保險」條款2023年9月1日上線,初期僅有國泰產險及旺旺友聯產險銷售,去年12月富邦產險也推出新寵物險保單,除了網路投保,1月起也開放線下業務,富邦產、富邦人壽的業務員均有銷售。

公版寵物險 目前僅3產險承作

產險業者指出,公版寵物險已將過去易產生道德風險、大規模人為造成損失的部分排除,保費也根據損失率調高,正因為新版商品「沒賺頭」,飼主投保意願大減,業績明顯衰退,產險業預期恐需1至2年的陣痛期,業績才有可能逐步成長。

產險業者指出,寵物險自2018年推出後,雖然投保件數及保費均有百倍的成長,但因法規不健全,讓部分獸醫院造假機率大增,導致最後寵物險的損失率飆上100%甚至200%,逼得各家業者退出市場。

防疫險前車之鑑 產險業怕高損失率

根據統計,去年前11月寵物險前5大業者,分別為富邦、國泰、華南、旺旺友聯及明台產險,前11月簽單保費市佔率以富邦產31.54%最高、其次為國泰產險29.57%,保費也僅有逾5千萬元的規模。

對比前1年的簽單保費及市佔率,可發現當時最受保戶喜愛的華南產險,2022年市佔率65.08%名列第1,遠高於僅15%的富邦、國泰產險,可說「獨霸」寵物險市場。但當年的損失率就超過7成,到2023年,雖華南產市佔率下降,也在8月停售,但損失率仍持續攀升,高達365%。

推動合理寵物險 有需要的飼主獲保障

雖然銷售狀況不理想,但旺旺友聯認為,就大環境而言,飼養寵物的家庭比養小孩的家庭還多,且寵物沒有健保,一旦生病醫療費用昂貴,推動合理的寵物險,可讓有需要的飼主為自己的毛小孩投保、獲得保障,去年部分產險公司的舊保單尚未期滿,待市場經過1、2年的磨合,應該會讓愈來愈多飼主接受新版的寵物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