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產險營運〉疫後報復性出遊 旅綜險成兵家必爭之地

2024/03/03 05:30

產險業獨賣的「旅遊綜合保險」,提供差異化服務,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記者魏錫賓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國人疫後報復性出遊,根據統計,去年以來,產險業的旅行業綜合保險相關商品業績,均有2位數成長;產險業觀察,國人在疫情前已養成出國前投保「旅平險」的習慣。但在疫情後,更加重視「旅遊不便險」、「海外突發疾病」等保障,預估2024年旅平險、旅遊不便、海外突發疾病、旅綜險等險種,保費可望持平,讓產險業獨賣的「旅遊綜合保險」,成為產險業的兵家必爭之地。

旅綜險異軍突起 成網路投保第二大險種

根據金管會統計,產險業網路投保最熱賣的前3大險種,是機車險、旅行綜合險和汽車險。值得關注的是,去年第二季排名第3的旅綜險業務量,在第三季竟超越汽車險,擠進第2大,網路投保件數高達70.6萬件。業績最好的前3大產險公司,依序為富邦產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及國泰產險,3業者的保費市占率合計高達67%。

此外,配合最新修正「發展觀光條例」第31條及「旅行業管理規則」第53條修正草案規定,旅行社為參加旅行團旅客投保的「旅行業責任保險」,自2023年10月起,保額已由原本的200萬元提高至250萬元。對產險公司而言,如同今年度保費全面提高。

例如︰日本日前發生能登半島強震,一度造成部分航班停飛,部分旅客的行程也被迫中斷。產險業者提醒,天災發生頻率增加,如果只投保旅平險,面對因天災導致的行程延誤,損失只能自付,但如果提前規劃「旅遊不便險」,就可藉由理賠分攤損失。

特別是旅行平安險及意外醫療、海外突發疾病,產、壽險業者都可銷售。唯獨「旅遊不便險」提供「旅客旅行中發生影響旅途的突發狀況」,例如班機取消、改降、旅程更改、行李延誤、信用卡盜刷、劫機、行程遭受意外天災罷工等影響更改或取消等所造成的額外食宿、交通等相關費用的理賠,卻是產險業「獨賣商品」。

國內僅3產險 提供新冠等法定傳染病理賠

至於在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多數產壽險業者都將法定傳染病列為不保事項,目前也僅有台灣產險、美商安達產險、旺旺友聯3產險業者的海外突發疾病險,提供法定傳染病例如Covid-19、登革熱、猴痘等保障。

為了搶攻大幅成長的出國旅遊商機,各家產險業者均積極拓展網路投保,產險業者主打結合了「旅平險」、「旅遊不便險」、「傷害醫療險」、「海外突發疾病」的「旅遊綜合保險」,更絞盡腦汁提供差異化服務,例如台產與慷驊IC Care合作,保戶線上投保旅遊險附加海外疾病醫療險,就可抽海外線上醫療諮詢;富邦產險也與台灣大哥大合作推出「一站式」投保;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安達產險等業者,都搭配提供抽獎活動,吸引民眾投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