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國廉價電動車搶市 美參議員要求提高4倍關稅

2024/03/01 05:30

為防止中國廉價電動汽車大舉銷美,美參議員提案提高中國製汽車的進口關稅,中國車商在墨西哥組裝的汽車也要調高關稅。(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三大車商福特汽車、通用汽車和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去年才經歷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的罷工行動,如今又要面對比亞迪等中國低價電動車爭搶市場的威脅。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廿八日提出法案,將大幅提高中國製汽車的進口關稅,並尋求對中國車商在墨西哥組裝的汽車調高關稅。

墨西哥組裝的中國車 也要調高關稅

《紐約時報》報導,目前比亞迪在中國年產能約四百萬輛,但該公司又在巴西、泰國、匈牙利、烏茲別克設廠,以生產更多汽車,接下來準備進軍印尼和墨西哥。光是去年全年,比亞迪就賣出三百萬輛電動車,二月更推出售價僅約一.一萬美元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搶攻低價市場。

相較之下,福特和通用雖然在三年前就制定電動車轉型計畫,但過程卻相當不順利,去年福特甚至每賣一台電動車就賠六.四萬美元,兩家公司去年雖有數十億美元利潤,但獲利主要來自向北美富裕階級銷售皮卡、SUV以及跨界休旅車。

為防止中國廉價電動車大舉來襲,霍利所提法案把中國進口汽車的總關稅從目前的廿七.五%,提高約四倍至一二五%,並將尋求對中國車商在墨西哥組裝的汽車增加一倍關稅。

美國製造業聯盟(AAM)二月廿三日敦促拜登政府,阻止從墨西哥進口廉價的中國汽車和零件,因為將會威脅美國車商的生存能力。

AAM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應努力阻止總部位於中國的公司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和零件,防止這些中國公司從北美自貿協定中受益,「應該關閉對中國製汽車開放的商業後門,以免導致美國大規模工廠關閉和工人失業」。

美將調查中國汽車國安風險

另,白宮二十九日表示,美國正在對中國進口汽車是否構成國安風險展開調查,特別是針對其「聯網」技術可能構成國安疑慮,商務部有必要進行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