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小營造廠的生存危機

2024/02/27 05:30

台灣面臨少子化、老年化,營建業缺工嚴峻。(示意圖,資料照)

暌違24年,再度有一家營造公司安倉營造(5548)將IPO,這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事實上,隨著台灣少子化、老年化,小型營造廠將面臨生存危機,而這正是台灣小型企業的縮影。

一位營造業從業人員透露,20年前進入公司時,當時人力結構呈現金字塔型,底層的年輕工程師人數眾多,但隨著年輕人越來越少進入營造業,公司人力結構先變成阿拉伯數字的1字型,就是公司高層、中間幹部跟新進工程師人數相當;在少子化更嚴重下,現在已變成倒金字塔型,年紀大的高層越來越多,但新進的工程師越來越少,很怕公司以後會變成只剩一堆高齡的員工而找不到新進員工,人力結構呈現國字的一字型。

看各大學土木系的招生人數也看出端倪,私立學校的土木系20年前多數會招收2班,人數超過100人,幾年前都只剩下1班,且不見得招得滿,況且現在相關科系畢業生要進入職場,會先被世曦工程、大陸工程、達欣工程、互助營造、中興工程、中鼎等大公司選走,然後再到安倉這些中型營造公司,最終會到小型營造廠工作的寥寥可數。

而且隨著台灣電子產業在AI潮流下,持續吸金、吸走人才,並在媒體大幅報導薪資水準遠高於其他產業下,學生選擇的科系也持續朝相關電子科系靠攏,理工人才會越來越偏食。

人力短缺是一個問題,小營造廠接案是另一個問題,尤其是雙北的營造廠,表面上近年流行的危老案源相當多,但營造廠接到這些案子,很難找到工班施工,因為現在到處缺工,工班多想到大型案場施工,因為施工空間較大較方便,且工期較長,相對有保障,且雙北動不動就勞檢,工人寧可跑去桃園工作,可工作的時間較長、可賺的錢更多。

小營造廠有生存危機,將危及未來小型公共工程發包,以及危老、小型都更案進行,這個問題現在感覺並不起眼,但這只是整個台灣社會將來面臨少子化、老年化的縮影,這些並不是引進移工能解決的問題,而是未來不可忽視的危機!(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