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程式交易成為顯學 股神爭霸贏家多

2024/02/26 05:30

程式交易成為投資者和交易者不可或缺的工具,「股神交易爭霸賽」多位贏家都使用系統進行程式交易。(取自群益金鼎證券網站)

■邱喜專

程式交易,作為金融市場的一項革命性創新,正日益成為投資者和交易者不可或缺的工具。透過先進的計算機算法,程式交易能夠自動化地執行交易策略,為投資者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效率。近期舉辦股神爭霸賽,其中多位贏家皆使用系統進行程式交易,首獎者之實單獲利相當可觀。

高效率的交易執行

程式交易的最大優點之一是其無與倫比的交易效率。傳統的手動交易需要投資者花費大量時間監控市場,分析數據,然後手動下單。相比之下,程式交易可以在幾毫秒內自動分析市場數據,並根據預設策略快速執行交易。這種速度上的優勢使投資者能夠抓住短暫的交易機會,這在動盪的市場中尤其重要。

情緒波動的降低

人的情緒是交易中的一大不確定因素,往往會導致非理性決策的產生。程式交易通過算法來執行交易決策,從而消除了人類情緒的干擾。這意味著交易決策更加客觀和一致,能夠堅持執行預定的交易策略,即使在市場波動時也不例外。

多樣化的交易策略

程式交易提供了實施多樣化交易策略的可能性。從簡單的均線交叉到複雜的機器學習模型,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目標設計和實施各種策略。此外,程式交易還允許同時在多個市場和資產類別中執行策略,進一步分散風險並尋求更好的投資回報。

精確的風險管理

程式交易使得風險管理變得更加精確和系統化。通過設定止損點、控制倉位大小和利用其他風險管理工具,投資者能夠更好地控制損失和管理倉位風險。這種精確的風險控制對於保護資本,實現長期穩健的投資回報至關重要。

另方面,雖然程式交易有很多的優點,我們也必需了解可能發生之風險與成本,設備及網路速度的投資,將會影響下單的速度及穩定度。而因程式自動執行的特性,也需要特別留意,程式邏輯異常可能造成潛在的風險。

優化的回測能力

程式交易的另一大優點是能夠利用歷史數據進行策略回測。這意味著投資者可以在實際應用之前,檢驗其交易策略在過去市場條件下的表現。透過回測,投資者能夠不斷優化和調整交易策略,以達到更好的交易結果。

提升市場效率

程式交易通過快速、自動化的交易,有助於提升市場的整體效率。它使市場價格更快地反映了最新的信息和數據,從而改善了價格發現機制。此外,高頻交易等程式交易形式還能提供更多的流動性,有助於降低交易成本,使市場更加活躍和健康。

結論

程式交易憑藉其高效率、客觀性、多樣化策略、精確風險管理和優化回測能力,正成為現代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為投資者提供了一種更加科學、系統化的交易方式,幫助他們在複雜多變的市場中尋找到盈利的機會。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和創新,程式交易的應用將會更加廣泛,為金融市場帶來更多的活力和機會。但投資含有風險,投資人應視自身屬性並謹慎為之。

(作者為群益金鼎證券公司數位業務處資深副總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