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新政府財經政策〉台股衝新高 看準新總統的產業藍圖

2024/02/26 05:30

準總統賴清德的財經政見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台股上週五收盤再創歷史新高,盤中還曾站上19,000點,台積電(2330)領頭的半導體產業強攻,相關企業股價大漲。自1月13日總統大選之後20餘交易日,台股漲幅已近8%,與美日股市共同攀上歷史高峰。民進黨繼續執政,多數政策可望延續,但未來幾年的經濟走向與股市表現,將與準總統賴清德的產業藍圖息息相關。

發展五大信賴產業 投資下一代科技創新

賴清德競選時提出的「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在經濟發展上,追求「創新繁榮的台灣」,且明確地列在選舉公報的政見內容中,直接相關的「創新經濟,智慧國家」項目,具體政見包括:以創新驅動成長、發展半導體等五大信賴產業、加入區域經濟合作機制、AI發展、數位轉型、金融創新及協助中小微、傳統產業等。

去年以來帶動台股大漲的半導體、AI產業均在選舉公報上;不過,選舉公報的財經政見僅約200字,若要瞭解賴清德的主張,必須整合賴清德參選之後,在各種公開場合提出的相關建設理念。

2023年10月,賴清德以副總統身分參加本報「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資本市場的創新與挑戰」時,就曾提到除了蔡總統的「5+2產業創新」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外,為因應地緣政治變化,他要發展「五大信賴產業」,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及通訊產業,也要積極投資下一代的科技創新,包括量子電腦、太空科技及精準醫療等,並「期盼台灣未來在經濟上成為日不落國,營造更適合投資的環境,讓企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全世界」。

優化創新創業環境 成為新創解決方案輸出國

五大信賴產業都是國際競爭激烈的熱門產業,不少國家傾全力發展,520之後,依賴清德的政見,可以期待政府將繼續全力支持;另外,創新競爭不只於科技大廠,在「2023年 Meet Taipei台北創新創業嘉年華」中,賴清德表示將透過人才培育、資金給予、試驗場域建置、法規鬆綁等政策,優化台灣創新創業的環境,「在未來5年內新增2萬個新創的工作機會」、「每年還要公私協力投入超過1,500億元至新創的資金,讓10年後的台灣,能夠成為亞太新創解決方案的輸出國」。

推動多元綠能發展 啟動第二次能源轉型

在參加九大工商團體所舉辦的「2023 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時,賴清德則提出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的更完整內容,在推動綠色成長部分,就包括:發展綠能科技、推動產業綠色轉型、推動綠色金融、建立完整碳定價機制,擴大綠色製造與循環經濟,以及協助中、小、微型企業進行綠色轉型等。

而在回應企業界有關電力的關切,賴清德也提到要啟動第二次能源轉型,包括:推動多元綠能發展,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海洋能、地熱、氫能、生質能、小水力發電等,以及加速深度節能、科技儲能、強韌電網的發展。

打造資產管理與金融科技中心 發展觀光及會展產業

台灣科技產業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相對地其他產業的表現並未同步,因此,在金融業部分,賴清德承諾打造亞洲資產管理中心、推動亞洲金融科技創新中心,而他在面對工商團體時,也承諾將要「促進傳統產業跟服務業的升級,推動中、小、微型企業的轉型」,同時推動「觀光立國、發展國際化會展產業,支持在地產業、社會企業,推動地方創生」。可見平衡產業發展,也是賴清德的重要主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