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我什麼事專訪》蘇建榮:全球供應鏈重組 民主成台灣關鍵優勢

2024/02/24 05:30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影音節目專訪。(記者黃筠軒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美中對抗觸發全球供應鏈重組,經濟生產分成民主與專制二大陣營的態勢,也越來越明顯。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影音節目專訪時指出,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已經成為台灣在這波供應鏈重組中的關鍵優勢。

中國專制強奪智財

反過來威脅民主世界

他說,全球供應鏈的重組主要是從美中貿易戰開始,科技戰加上疫情影響,使很多企業撤出中國轉往其他國家。這是因為歐美國家發現,本來希望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帶來經濟好轉後,進一步改變專制的政治體制;結果不然,中國不但以經濟強勢掠奪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的智慧財產甚至技術,更進一步反過來威脅自由民主世界。

蘇建榮舉例,在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出版的《價值戰爭》一書中提到,全球供應鏈基本上已經形成民主對專制二大陣營的趨勢,且越來越明顯,民主陣營形成一個生產供應鏈;因此,他認為,不能講是去中國化,而是友岸外包,也是美國主導的全球供應鏈重組。

美國主導供應鏈重組

友岸外包台灣受惠大

他表示,美國與台灣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當中有很多都是跟友岸外包有關,因此很多台商原本是由中國生產輸出到美國,現在就近在墨西哥生產後直接進美國,生產供應鏈已轉移;本來都集中在中國,幫助其成為世界工廠,現在已是分散到各個自由民主國家。

蘇建榮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日本、美國,甚至在歐洲都非常受到重視;且台灣除了大型企業 ,中小企業超乎想像的活力和巨大投資靈活性,在全球供應鏈中都扮演著不容忽視的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