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喜迎台積電 熊本市長:帶動2.1兆元經濟效益

2024/02/23 05:30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將於24日正式開幕,熊本市長大西一史表示,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是熊本歷史性一刻。(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二十二日熊本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將於二十四日正式開幕,熊本市長大西一史昨受訪表示,這是振興熊本經濟歷史性的一刻,台積電熊本一廠和二廠可帶動約十兆日圓(約二.一三兆台幣)的經濟效益,也是熊本市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四倍;他不但竭誠歡迎台積電在熊本設置一廠和二廠,對於傳聞中的第三廠,更抱以高度期待。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將於24日正式開幕。(法新社)

發揮群聚效應 盼3廠也落腳熊本

台積電本月初宣布將在熊本一廠旁興建二廠,未來也可能繼續在日本設置第三和第四廠。大西表示,台積電尚未公布建廠計畫、他也不便太早置評,但在言談間透露出對第三廠繼續落腳熊本的期待;他指出,以據點來說,台積電若要建第三廠,設在靠近第一和第二廠的地方,效率較高,熊本市和熊本縣都非常期待。

台積電落腳熊本,除了帶來龐大經濟效益,周邊供應鏈構築的半導體聚落,對地方的產業文化、人才和資源需求,以及交通與環境均造成衝擊,地方甚至以「令和的黑船」來形容,凸顯有期待但也怕受傷害。

大西指出,地方對用水以及對環境的影響均有一些憂心,但他認為,一切才要開始,如果這些問題都能解決,相信市民也會愈來愈有信心。

現在最頭疼的就是塞車問題,大西說,包括興建高速公路在內,所有的基建都在趕工中,未來十年熊本的交通會有非常巨大的改變,熊本將會成為九州交通最方便的地區。

至於人才荒,大西表示,全球半導體工程師都有不足的現象,日本政府、熊本縣府和縣立熊本大學已開始聯手培育人才,熊本大學在今年新成立半導體學系,希望在十年後每年能培養出一四○名半導體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