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團結樂金 抗中野蠻發展OLED

2024/02/22 05:30

南韓兩大科技巨擘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正加強合作對抗中國廠商,意圖奪下面板市場的主導地位。 (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南韓兩大科技巨擘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正加強合作對抗中國廠商,意圖奪下面板市場的主導地位;兩家公司先前因不敵中國對手的低價競爭,將液晶顯示面板(LCD)市場拱手讓出,如今在OLED技術的領先優勢,又面臨被中國對手削弱的風險。

報導說,由於不敵中國政府的大力補貼,加上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三星二○二一年關閉在中國的最後一家LCD廠房,今年將向樂金的廣州LCD廠訂購更多面板;然而,樂金也尋求出售廣州廠。

在征服LCD市場後,中國面板廠商正進攻南韓擁有技術優勢的最後堡壘─OLED面板市場;中國最大的國有面板製造商京東方科技(BOE),耗資九十億美元在成都設廠,採用最新的八.六代技術生產OLED基板。

兩家南韓公司則將投資重點轉向用於高端電視、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OLED顯示器,以及用於蘋果Vision Pro耳機等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裝置的下一代micro OLED顯示器。樂金顯示器是全球唯一一家量產大型OLED面板的公司,儘管OLED電視僅占全球電視市場的三%。

研究機構UBI Research負責人李忠壎(Choong Hoon Yi)表示:「南韓在OLED品質方面遙遙領先,但中國的OLED面板比南韓便宜得多。中國業者賠錢用低價賣OLED面板,目的在擴大市占率,想複製在LCD市場的模式,藉此消滅競爭對手。若任情況繼續下去,中國也將在OLED市場上超越韓國。」

兩家南韓公司的新合作關係也為樂金提供了生機,該公司連續七季虧損,最終在去年第四季轉虧為盈。南韓產業經濟貿易研究所(KIET)研究員南相武(Nam Sang-uk)說:「三星和樂金需要彼此,因為韓中之間顯示器全面開戰已經延燒到高階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