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高成長關鍵字

2024/02/19 05:30

全球經濟一度陷於停滯風險,但是今年初由美國、印度與人工智慧帶動的一波漲勢,再為龍年經濟點燃樂觀情緒。(法新社)

■魏錫賓

新冠病毒尚未絕跡,可是關注的眼光多數已經轉移;不同產業因疫情而生的暴起暴落,在慢慢修正中,生活則已逐漸恢復常態。經歷過歐美高通膨、急升息及區域衝突的打擊,全球經濟一度陷於停滯的考驗;然而2024年初由美日股市帶動的一波急漲,再為龍年經濟點燃樂觀情緒。高成長的火種仍在,且目前看來,將與美國、印度與人工智慧(AI)脫不了關係。

美、印、AI是關鍵 高成長火種仍在

在國際貨幣基金(IMF)2024年1月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中,將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相對於2023年10月時提出的預測值拉高了0.2個百分點,估計將為3.1%,相較以往仍然偏低;不過,在估計平均僅成長1.5%的先進國家中,美國顯得突出,預估2024年可望成長2.1%,還較之前的預測提高了0.6個百分點。即使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屢次釋出可能為降通膨而使經濟受到一時衰退的打擊,但因近二季的表現超出預期,使得IMF及投資人都相當樂觀。

美國是最大的進口國,全球經濟的優劣與美國的表現有甚高的相關性,而美國也是我國外銷訂單最大的接單地區,2023年有1,782.8億美元,占比達31.8%,是不少企業的最大出口國。美國國內消費若能不受高利率壓制,相關企業的表現就能不受侷限。

除了美國經濟與其股市受到高度期待外,一向成長相對較快速的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也未示弱,預測2024年平均成長4.1%。在IMF的報告中,2014年之後經濟成長率多名列前茅的印度,依然是成長最快者,2024年預測雖略微低於前2年,但估計可達6.5%,且高成長的態勢不變,2025年可望維持同樣的成長率。

以2023年的資料觀察,印度雖僅是台灣第16大貿易夥伴,但台灣對其出口金額由2019年的32億美元成長至2023年的60餘億美元,隨其經濟規模的擴大,仍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尤其是電子產業評估前往設廠的腳步不停,雙方並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後,後勢相當值得期待。

2024年能夠高成長的產業、企業,除了可能與美、印有關外,AI帶動的電子產業,也是關鍵。以2023年12月的外銷訂單觀察,雖呈現年減月減情況,不過,根據經濟部說明,資通訊產品雖較前一個月及前一年同期均大減20%以上,但「高效能運算及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致伺服器接單增加」,才抵銷部分減幅。不管其他產業能否反轉而上,但在2024年,AI相關產品應依然是成長的領頭羊。

經濟與股市有變數 風險永遠都在

2024年的經濟與股市從樂觀起步,而高成長將與美、印經濟及AI的表現密不可分。台灣的電子產業在2020年3月後的肺炎疫情中,已展現過強韌的成長力,隨著AI加速融進各項電子產品,又是一波新機會。只是美國2024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再走高,利率、經濟與股市的關係還要重新調整;龍年並非沒有其他變數,風險一向存在,股市與經濟都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