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龍年台股 內外資看好再創新高

2024/02/15 05:30

最樂觀可上衝兩萬點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國科技股近期不斷攻頂,氣勢如虹,內外資對於台股龍年走勢正面看待,受惠企業獲利成長、現金殖利率優於其他市場,外資可望持續加碼台股,外資摩根士丹利與國內凱基投顧喊出台股今年最樂觀可上衝兩萬點。

台股春節休市期間,台積電ADR飆上新高,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最新季度調整,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的權重同步上調,為台股金龍年開局帶來激勵。

摩根士丹利看好台股今年有四大利多加持。首先是基本面的企業獲利上修,年增率可達雙位數;二是台股現金殖利率優於其他市場;三是外資有望提高參與台股,搭配內資交易活絡;最後是總統大選不確定性已消除。因此,台股本益比有望從十六倍上調到十七倍,加權指數目標上調到一萬八五○○點,若全球經濟加速成長,台股本益比進一步上調到十八倍,指數有望上看兩萬點;悲觀情境則是全球經濟轉弱並陷入衰退,台股獲利成長縮減,本益比僅十六倍,加權指數可能跌到「萬六」。

凱基投顧去年底率先高喊加權指數上看兩萬點,主因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雖趨緩、但不至於衰退,降息有利股市表現及國際資金回流台股,反映台股今、明兩年企業獲利成長率均有兩成水準,樂觀看待台股將衝上兩萬點。

群益投顧認為,關注地緣政治對經濟影響外,今年美國聯準會降息可期,預估台股第一季測試低點後,第二季止穩,降息循環啟動,台股指數可望逐季緩漲。

此外,命理學家譚秀珠分析,台股今年可說是撥雲見日、逐漸回溫;首季仍有震盪,但五二○後股市走穩,外資也更有信心投入台股。

命理師︰520後台股走穩

譚秀珠表示,卦象看來今年台股走的是「選股」而非「選大盤」,只要選對股、操作得宜都能賺到錢;卦象顯示,今年較好的投資產業以「新興電子業」為主,房地產業下半年有機會回溫。

易經理財專家陶文觀察龍年台股卦象,認為今年投機氣息濃厚,多方氣勢雖明顯,但後繼力道不如市場預期,因此今年表現恐不如去年。他說,台股高點較高機會落在第四季,次高點則是在第二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