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人物〉馬雲被迫退休 尋求東山再起?

2024/02/11 05:30

螞蟻旗下支付寶(Alipay)已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譯

阿里巴巴集團共同創辦人馬雲觸怒北京當局後銷聲匿跡3年,近期轉進農業技術領域,動向備受媒體關注。圖為他2019年11月在基輔參加一場國際經濟論壇。(歐新社)

中國知名億萬富豪創業家、共同開創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電子商業和數位支付帝國的馬雲,從2020年10月公開批評中國監管當局後,就於公眾視線銷聲匿跡迄今3年。去(2023)年初,馬雲放棄對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權;迄去年底,中國人行(央行)公告則顯示,螞蟻旗下支付寶(Alipay)已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財富達247億美元 曾連3年位居中國首富

據《富比世》統計,馬雲在2023年仍高居中國第7大富豪,在2023年全球富豪榜排第63;迄2024年1月25日,其身家財富達247億美元(約台幣7,780億元)。一直到2020年,馬雲連續3年居中國首富。

就在「馬雲帝國」版圖不斷擴張之際,他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演講高調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思維過時、扼殺創新,隨後螞蟻集團在滬港兩地高達370億美元大規模公開上市(IPO)計畫被北京當局叫停。阿里巴巴集團遭中國監管機構啟動反壟斷調查;馬雲本身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也被中國當局徹底整頓。相關批評被看成是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政治金融穩定的威脅,尤其螞蟻集團股權的層層不透明投資工具的背後,為人脈廣泛的中國「紅二代」權貴所組成小圈子。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還引消息指馬雲被人告密私下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畜生」,以致觸怒龍顏。

觸怒龍顏 螞蟻IPO計畫被北京叫停

中國政府自2020年底開始對民企、尤其網路科技鉅子展開廣泛監管整肅行動,阿里巴巴集團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2021年4月被處以天價罰款人民幣182.28億元(約台幣802億元),創中國歷來反壟斷案最高罰金。此外,阿里巴巴還因「二選一」壟斷案,2023年底遭判賠京東人民幣10億元。

阿里巴巴去年5月宣布架構重組,分拆設立6大業務集團:雲智能(阿里雲、AI、釘釘)、淘天(淘寶、天貓、1688.com)、本地生活(高德、餓了麼)、阿里國際數字商業(Lazada、速賣通、Trendyol、 Daraz)、菜鳥、大文娛(優酷、阿里影業),規劃阿里雲、菜鳥網絡科技、盒馬鮮生等未來1年半內陸續完成分割、獨立上市。

另方面,螞蟻集團在經歷遭中國監管調查、罰款、整改等一系列清理行動之後,該集團於2023年初首先公告,創辦人馬雲將不再控制這家中國金融科技巨頭,馬雲先前在螞蟻集團擁有超過50%的股權,調整後降至6.2%,並宣示「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形」。

支付寶不再「姓馬」

接著,2023年7月中國人行、國家金管局、中國證監會宣布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以總額人民幣71.23億元的罰款。螞蟻開發了「花唄」、「借唄」、「微粒貸」等個人消費金融產品,「支付寶」被監管機構指控「7大罪狀」包括違反消費者金融訊息保護規定、違反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管理規定在內。最後,中國人行在2023年12月28日公告,同意支付寶網路技術有限公司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自此之後,支付寶不再「姓馬」。

馬雲回國 進軍高科技農業

馬雲滯留海外一年多後,2023年3月返回中國,中港媒體報導,馬雲去年11月成立了杭州「馬家廚房食品」公司,銷售包裝食品、農產品加工和零售批發等。在此之前,他布局成立了全新農業品牌「一米八」,先後成立了「一米八農業科技(海南)」、「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兩公司核心管理團隊包括由螞蟻集團前執行長兼前合夥人胡曉明擔任「一米八」的董座及兼任首席品控官。

現年59歲的馬雲,從一介低薪教員踏入科技業白手起家,到開創電商帝國事業如日中天之際,2019年自阿里巴巴卸任董事會主席;不久,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歷經「整改」,而馬雲低調旅居海外之際,近期進軍高科技農業領域與創立相關事業,再次引發外界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