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廠4班2輪 聯電1號員工全球首創

2024/02/10 05:30

前聯電副董事長劉英達。(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晶圓代工廠今年春節難得出現可休長假,四班二輪的技術員也不例外。前聯電副董事長劉英達是半導體業四班二輪制創始推動者;劉英達指出,他是將美國「做三休四、做四休三」改良為「做二休二」,因為好記,且晶圓廠生產線技術員又不會太累,推動後很成功,台灣半導體業就延續至今。

聯電成立於一九八○年,比台積電早了七年,是工研院衍生的第一家半導體廠,原在工研院電子所工作的劉英達,在時任電子所所長、也是他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胡定華的感召下,成為聯電第一號員工,較後來加入的曹興誠、宣明智更元老。

已退休二十多年的劉英達,談及四班二輪制。他回憶說,聯電剛創立時是整合元件製造廠(IDM),自家設計與生產製造產品,當時電話、語音IC賣很好,工廠連續十個月沒日沒夜加班趕工,連週六、日也沒休假,他當時管研發與生產,心想這樣下去,「大家身體都會累垮」。

劉英達說,當時有位同事黃顯雄在美國德州儀器工作過,提議可仿效德儀「做三休四或做四休三」,即連續工作三天或四天再休息四天或三天;他認為,這在台灣行不通,加以改良後,將生產線分為四班二輪制,二班輪流日夜各十二小時,做二天後休二天,休假時換另二班再輪流日夜各十二小時,這樣容易記且做二天休二天不會太累。

劉英達笑說,當時推動四班二輪制,沒想到運作得很好,四十多年前,晶圓廠技術員日班月薪達二萬元,夜班待遇高一些,大約二萬五千元,待遇很不錯,有的技術員近水樓台而嫁給工程師,成就晶圓廠不少姻緣;一九八五年,聯電掛牌上市,後來創立分紅配股制,技術員除了領現金獎金,還可分紅配股,獎酬很吸引人。

4班2輪#聯電1號員工#劉英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