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造業缺人 技術工缺最大

2024/02/06 05:30

根據「二○二二年營造業經濟概況調查報告」,營造業缺工人數達四萬八六六九人,以基層勞工最缺、為三萬五二五一人。(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營造業缺工問題仍存在。根據「二○二二年營造業經濟概況調查報告」,營造業缺工人數達四萬八六六九人,以基層勞工最缺、為三萬五二五一人,其中又以技術工缺最大、為二萬四三三三人。

報告指出,技術工中以模板工缺最多、為八一○五人,其次是鋼筋工、六七八一人,第三是泥水工、五五○九人;此外,工地主任、內部管理、專任工程人員缺工數都超過一千人。

觀察缺工區域分布,以北部缺工數一萬九六八五人最多,其次是南部缺一萬三一一三人,中部一萬二二七三人排第三。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根據勞動部調查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年就業狀況,二○二二年青年民間人口約三九○.五萬人,較二○一二年減少八十二.三萬人;另,青年從事營建工程業比率約六.九%,遠低於製造業的二十二.一%、批發及零售業的十七.四%、住宿及餐飲業的十二.一%。

因此,營造業基層勞工缺工已是一個加快發生的社會現象,尤其在缺工、搶工、加薪的現象未改善下,擴大引進外來勞動力以及後續移工管理成本等,成為房市、勞動市場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業者盼引進移工 解決當前困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波是一九九五年以來最大推案潮,加上公共工程興建、科技業擴廠投資等,造成市場缺工帶動工資上揚,好處是工資多年沒漲,這幾年一次反映到位,但建商與營造廠就面對開發困境,業者也期待政府可以多引進移工,解決當前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