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GDP加速通膨降溫 美國經濟迎來金髮女孩

2024/02/05 05:30

資料來源:FRED,美國FED經濟資料庫

■陳泓睿

1月下旬這週美國勞工部統計局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的GDP成長了3.3%,超越市場的預期,2023全年增長也來到2.5%以上,狠狠打了一年前預期美國經濟將衰退的經濟學家的臉;緊接著Fed關注的個人消費者支出(PCE)通膨數據也優於市場預期,顯示通膨已經回到正常的軌道。

通膨已經回到正常軌道

如果仔細拆分美國GDP各大項目來看,先不考慮因長期外貿赤字所以總拉低GDP的總進出口,民間消費仍舊穩健增長,而且這個增速與COVID-19疫情前增速相當,顯示高通膨高利率的環境到目前為止沒有讓美國人民彈盡糧絕消費縮手;私人部門投資雖然是負增長,但如果看其細目會發現主要貢獻負增長的是住宅投資降溫(考慮到高利率,這很合理)及打消庫存。反之,去年企業建廠及軟體的投資仍大幅成長,這顯示私人部門投資這項目沒有問題,更甚者去年企業打消完庫存今年就可能要回補庫存,還能貢獻今年GDP的正成長;最令人驚喜的是美國各級政府的開支,在拜登政府的基建法案的拉動下大幅成長!

Fed上半年就會開始降息

另一方面不論是剛公布的核心PCE或是之前公布的核心CPI數據,都顯示在房租年增率放緩的推動下,核心通膨持續降溫的趨勢已經成立,而在核心PCE已經降到2字頭之後,最慢今年Q3核心CPI也會看到2字頭,即使Fed再怎樣不願意提早鬆口,但實質上Fed已經取得這輪抗通膨戰爭的勝利,也就是說市場預期Fed今年上半就會開始降息絕不是過度樂觀!美國經濟正要迎來「低通膨、低失業、較低利率、GDP穩定增長」的金髮女孩經濟!金髮女孩經濟該投資什麼?「低通膨、低失業、較低利率、GDP穩定增長」這樣完美的條件毫無疑問對股票市場是最佳的環境,雖然短線上做多大型科技股已成為市場上最擁擠的交易而容易造成回檔,但對照美國CFTC公布的S&P500投機者淨部位仍舊是很大規模的空單來看,研判縱使今年2、3月行情見到回檔,整理之後仍將繼續軋空而上,今年美股的行情欲小不易。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