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領導人的年齡

2024/02/05 05:30

龍頭企業執行長年齡有走高的趨勢,台積電與聯發科等公司董事長、總裁、執行長的年齡都超過70歲,但是都繳出優異的成績。(資料照)

■魏錫賓

科技進步、思想前行,各種族群的需求更能被挖掘、照顧、能力更能被看見,為多元的社會奠下了基礎;企業領導人的多樣性,也往各個方向深入。不僅有更多年輕人、女性成為高階主管,在平均壽命提高、人口結構的自然改變下,龍頭企業執行長的年齡,亦有走高的趨勢。年齡與性別一樣,都不是成為優秀領導人的問題。

優秀領導人 年齡、性別不是問題

愛爾蘭總理瓦洛德卡(Leo Varadkar)38歲時就擔任現職,剛接任法國總理的艾塔爾(Gabriel Attal)年僅34歲,政界頻有年輕人出線,而從幣圈新貴,到獨角獸企業的創辦人,也不乏年輕創業家的成功案例。

在年齡的另一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位長達70年,96歲逝世前2日還接見首相,完成應盡職務。美國總統拜登現年81歲,正為連任奔忙,而他下一任總統大選最可能遇到的共和黨挑戰者川普已經77歲,二人之一可望成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國家的領導人。

如果拜登再勝選,將會把最年長的美國總統年齡紀錄再往上推;年齡並不影響選民的認同與責任的履行。國務繁忙,企業界的競爭與政界或有不同,勞心勞力卻絕對不相對較低,但是93歲的巴菲特,也還領導著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並屢創佳績。

綜合各種數據,更能完整看到成功企業領導人的年齡全貌。網路世代的創業者不乏20餘歲而成功者,美國人力顧問公司統計初任大企業執行長的年齡,則大都是50、60餘歲。英雄出少年,新創企業領導人初創時多在30歲上下;不過,多數龍頭企業規模是隨著時間而擴大,無法一夕即成,目前高層管理人年齡相對較長。

從美國人力公司Spencer Stuart已進行了30餘年的調查可以發現,S&P 500企業的董事平均年齡自2009年後即沒有太大的改變,約為63歲,而新任命董事年紀雖稍稍降低,但該公司判斷年齡並非優勢。至於企業執行長的年齡,則波動頗大,長期看,並無降低的趨勢,且卸任年齡甚至有延後情況。

年齡隔閡模糊 能力才是關鍵

至於台灣,在每2年公布一次的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台灣企業領袖100強」調查中,2022年入選者的平均年齡約68歲,超過60歲者有86%、70歲以上占了48%,其中最年長企業家為台灣卜蜂(1215)董事長鄭武樾,當時已86歲。

另外,分占台股市值前二大的台積電(2330)與聯發科(2454),其董事長、總裁、執行長的年齡雖過70,但過去幾年都繳出優異的成績,顯見年齡高低並不是出色企業領導人的關鍵。畢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已經68歲了,隨之在科技業蓬勃發展時茁壯的台灣電子大廠創辦人都在70歲上下,董總年齡也都不太低。

成功的企業領導人要能帶領公司在新的環境下壯大,有能力面對新的競爭、處理新的困難,因此年輕人的創意、老年人的經驗,缺一不可;不過,在這一資訊流動、醫學進步的時代,創意與經驗並不專屬於某一年齡層。當年齡的隔閡逐漸模糊,不管往上或往下,優秀領導人的年齡範圍都可以更寬廣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