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追趕日德 工具機搭配「國產大腦」補助3000萬

2024/02/04 05:30

經濟部產發署規劃「工具機搭載國產控制器應用於終端產業跨域整合計畫」,鼓勵工具機業者搭配MIT(台灣製)的控制器,每案給予最高3000萬元補助。(貿協提供)

經濟部產發署補助跨域整合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是全球工具機第五大出口大國,但工具機產業鏈縝密,中高階工具機所搭載的「控制器」,被形容是工具機的大腦,長期被德國、日本大廠所壟斷;經濟部產發署規劃「工具機搭載國產控制器應用於終端產業跨域整合計畫」,鼓勵工具機業者搭配MIT(台灣製)的控制器,並針對下游水五金、手工具、自行車產業規劃客製化方案,每案給予最高三千萬元補助。

下游水五金、手工具、自行車業 可規劃客製方案

工具機公會表示,該計畫涵蓋工具機上游到下游應用市場,希望有廠商能夠帶頭示範,打造「工具機生態系」概念,例如,水五金廠商製作水龍頭,製程有拋光研磨,但搭配工具機與國產控制器可以完成自動化生產,就符合計畫精神。

產發署指出,工具機廠設計的方案不侷限在智慧化產能管理,若是設計綠色節能管理的生產線也符合,只要有「智慧化」與「低碳化」整合服務,都可提升國產工具機附加價值,並加速產業升級轉型。

該計畫是根據「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每案最高補助三千萬元,但補助比例不得超過申請補助計畫全案總經費的五十%。

此外,規定要採用工具機公會已公告的產業規範進行機台設計開發,審查原則也會檢視工具機整機廠、終端應用廠的相關測試,且必須有資安防護,資安相關項目需占總經費三%以上等條件。

業界認為,該計畫目的可發揮一魚兩吃效果,既要提升國產控制器、也想扶植下游應用端,但國產控制器要能被工具機整機廠接受並不容易,因客戶可能指定搭配日系、德系品牌控制器,甚至一個型號搭配日規、歐規控制器都有可能,國產控制器推廣還需廠商持續提升、政策支持,雙管齊下才有機會突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