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福特電池廠涉4軍系中企 美議員喊查

2024/01/31 05:30

美國眾議院兩名委員會主席要求拜登政府對參與福特汽車密西根電池廠計畫的四家中國公司展開調查。(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眾議院兩名委員會主席要求拜登政府對參與福特汽車密西根電池廠計畫的四家中國公司展開調查。他們指控,這四家中企與中國軍方、中國共產黨與北韓政府有直接關聯,並在新疆涉及侵犯人權。

報導指出,眾院中國特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與能源暨商業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致函商務部,促對這四家中企進行調查、實施出口限制;他們說,這四家中企參與福特密西根電池廠的「廠房設計、營建與資訊技術流程」。該廠因使用中國電池巨頭寧德時代提供的技術,已遭美國國會議員抨擊。

去年九月,這兩位眾議員要求福特提供與寧德時代的合作關係文件,並威脅將傳喚執行長法利赴國會作證。國會共和黨人因憂心美國補貼將流向中國,以及導致福特依賴中國技術,而對福特電池廠計畫展開數月調查。福特表示,該電池廠為全資持有、獨立營運。

但議員指出,福特與寧德時代達成協議,讓一家總部設在北京的公司負責密西根電池廠的「設計概念」準備工作,而該公司卻也同時替中國軍方提供工程設計等服務。

議員另致函美國財政部與國務院,要求調查其中一家中企涉及迴避制裁。他們說,這家將提供密西根電池廠資訊技術工具的公司與北韓有關聯,「福特使用與北韓外交部迴避制裁行為有關的同一家雲端整合與數據供應商,這是站不住腳的」。

福特對此回應,業務遵循所有政府規範。福特去年十一月大幅削減密西根廠的投資與產能,從原先投資三十五億美元,預計縮減至二十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