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台灣ETF投資新風潮 主動式ETF廣為討論

2024/01/29 05:30

主動式ETF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選擇、調整、篩選投資標的,並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法新社)

■劉瑤

近期,投資市場掀起ETF熱潮,截至2023年11月,ETF規模由年初的2.33兆元迅速攀升至3.56兆元,成長幅度達到52%。這股熱潮反映了投資人對於具靈活性和多元化的投資興趣。同時,金管會正積極評估是否開放主動式ETF,目前已委託臺灣證券交易所及投信投顧公會進行詳細研議。

主動式ETF 可以在交易所直接交易

主動式ETF的開放引起市場關注的原因在於,這種投資工具由基金經理人根據其專業金融知識和交易策略主動選擇、調整、篩選投資標的,並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相較於被動式ETF,主動式ETF強調積極管理和靈活資產配置,力求實現超越市場的投資回報,透過深入研究市場、風險管理和定期調整策略,旨在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中實現更佳的投資表現。

主動式ETF與被動式ETF以及共同基金之間的區別在於,被動式ETF通常追蹤特定指數,而主動式ETF則透過基金經理人的專業知識擇定投資組合、主動式管理。此外,主動式ETF若可在交易所直接進行交易,將相較於共同基金具有更高的流動性,其淨值價格較為透明,管理費用率也相對較低,為投資人提供更靈活的操作空間,同時享有更高的投資報酬。

開放主動式ETF的好處在於提升多元化投資機會,豐富投資人的選擇,使其能更靈活配置不同的資產。主動式ETF在市場上的流動性,讓投資人可即時調整投資組合,應對市場的波動,並受惠於專業投資決策及風險管理的服務,提高投資標的的穩定性。

表現仍受基金經理人投資決策影響

然而,主動式ETF的優勢同時也帶來一些潛在的隱憂。由於流動性增加,投資人持有期間可能縮短,難以實現長期投資的策略,同時,基金的操作成本可能隨之上升,需要謹慎評估成本效益。此外,雖然享有專業投資決策服務,主動式ETF的表現仍然受基金經理人的投資決策不確定性的影響。

隨著主動式ETF開放討論的進展,台灣交易市場呈現多元化且靈活的投資風氣。隨著更多商品的引入,將為台灣投資人開啟更具活力的投資時代。同時,投資人將擁有更多的投資選擇,應更加謹慎評估自身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以確保投資組合的長期穩健表現。

(作者為元大證券財富管理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