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4市場變化難測 布局基建產業穩收益

2024/01/29 05:30

各市場指數最新股利率

■洪欣如

回顧2023年,全球股市在Nvidia等AI概念股的引領下,創下自2019年以來的最好表現。2024年,以台灣為起點,將見證一整年的各國元首選舉,由於各黨政策歧異,可能影響市場資金板塊移動。除了選舉事件外,地緣政治風險、中國經濟復甦力道,與美中關係在選舉結果後的發展,都有可能引起市場的動盪,使得今年的投資環境更加難以預測。

儘管投資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仍存在著一些市場共識,投資人普遍認為隨著未來物價增速逐漸下降,美國聯準會在今年將迎來降息循環,使得過去兩年受到高利率影響投資評價,股價受到壓抑的防禦類股,成為不確定性環境下,較具確定性機會的投資選項,例如目前評價偏低的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類股,有望迎來落後補漲機會。

S&P全球基礎建設股價指數 值得逢低買進

觀察過去五年,S&P全球基礎建設股價指數的每股盈餘年年成長,然而最新本益比僅約15倍,低於過去10年平均21倍,也低於S&P500指數的20倍,顯示相關個股目前股價相對便宜,值得逢低買進。

另外,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產業的競爭環境主要呈現寡占或獨佔,也存在民生必需需求,例如水、電、瓦斯等,這種特性使得該族群適合長期投資者持有。

再者,相關產業利多議題不斷,像是疫後交通、旅遊運輸動能強勁,美國等政府也積極加強造橋鋪路等傳統基礎建設,而新興的基礎建設更蘊藏巨大的市場商機,諸如5G基地台、電動車充電樁的擴建,或提供AI高速運算和線上串流服務的資料中心等數位基建,都是不可忽視的全新商機。

今年股市波動可能放大,投資人不妨將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的收益型基金,納入投資組合,享有後市轉機上漲與穩定現金流的投資機會。

(作者為群益金鼎證券財富管理部執行副總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