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台商陷紅海競爭 回流台灣大增

2024/01/28 05:30

經濟部最新調查,台商在中國經營面臨的前三大困難分別是同業競爭激烈、勞動成本持續上升及內銷市場開拓困難。(路透)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經濟部最新調查,台商在中國經營面臨的前三大困難分別是同業競爭激烈、勞動成本持續上升及內銷市場開拓困難;也因中國經營環境日艱,調查也詢問台商未來三年對台投資規劃,並設計「動向指標」觀察,發現不管是「僱用台籍員工」、「增加在台投資規模」都逾六十%,顯示台商回流意願持續增加。

調查顯示,台商在中國經營面臨的困難依序為同業競爭激烈(二十八.八一%)、勞動成本持續上升(二十二.八二%)、內銷市場開拓困難(十三.二二%),以及法規不明確/地方攤派多/隱含成本高(八.一九%);而台商面臨虧損前三大原因依序為成本提高(二十一.六五%)、同業競爭激烈(十七.四七%)及當地市場萎縮(十七.一三%)。

成本增獲利減 中國台商陷夾心餅壓力

報告分析,這顯示中國經營成本提高及同業競爭激烈問題嚴重,也就是台商陷入成本增、獲利減的夾心餅壓力,也為政府吸引台商回流提供有利條件。

最新台商動向調查 71%願增僱台籍員工 60%增加在台投資

調查還詢問海外投資台商未來三年對台投資規劃,並設計「動向指標」觀察,基準水平為五十點,估算數值若超過五十代表廠商願意增加、低於五十代表缺乏動機。而台商未來三年增加僱用台籍員工及增加在台投資規模的動向指標分別達七十一.七九%及六十.九三%,顯示受訪台商對於回流台灣投資具有相當高的意願。

而台商未來三年新增對台投資業別中,傳統產業第一大業別是「金屬製品製造業」,其次是「其他製造業」、「其他化學製品製造業」;資訊電子產業前三名依序為「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服務業前三名為「其他服務業」、「批發及零售業」及「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