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能過剩難解 中國工業利潤連2年下跌

2024/01/28 05:30

中國2023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減2.3%,連續第2年下降。美媒解讀,該數據反映中國因產能過剩價格下跌且需求疲軟,中企面臨雙重壓力。(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二○二三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減二.三%,連續第二年下降;彭博指出,該數據反映中國因產能過剩造成價格下跌,又碰上國內外需求疲軟,中國企業正面臨著雙重壓力。

需求疲軟+過剩產能價跌 中企雙重承壓

報導說,去年十二月中國年營收二千萬人民幣(約八八○○萬台幣)以上大型工業企業利潤年增十六.八%,前一月則是年增二十九.五%;這兩個月較二○二二年同期強彈,主因是當時中國各地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許多大城市的工廠被迫停工關閉的基期效應。

中國國家統計局聲明說,「整體而言,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保持恢復態勢」,並強調隨著八月以來月度利潤恢復增長,全年降幅較二○二二年收窄,下一步將著力「擴大內需、提振市場信心,激發行業活力」,努力維持和加強復甦力道。

彭博報導,儘管中國去年達成五%的保守成長目標,但低迷的房地產市場持續拖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預期的疫後繁榮並沒有實現,這促使北京不得不推出振興經濟措施,但因財政壓力,已無能力可推大規模刺激計畫來「大水漫灌」工業系統,工業利潤只能往下走。

數據顯示,去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企實現利潤年減三.四%、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年減六.七%、私營企業年增二%;工業利潤總額由產量、價格與利潤率的變化來決定,官方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工業生產者的獲利率有所升高,主因是削減了每單位營收的成本。

產業通縮惡化 人行料加大刺激

中國各行業通貨緊縮跡象更加普遍,也讓市場質疑工業利潤回升可持續多久。經濟學家預料,除了溫和調降政策利率外,中國人民銀行今年將進一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中國人行已經暗示將採取更多針對性的刺激措施,以引導資金流入特定經濟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