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海空運輸展望〉紅海雲譎波詭 航運股價震盪劇烈

2024/01/28 05:30

紅海危機爆發後,讓航運族群再度成為市場焦點,推升貨櫃海運運價。(路透)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疫情紅利結束,貨櫃海運營運自去年開始走低,各界咸認為2024年貨櫃海運將進入供需失衡、充滿挑戰的一年。不過,紅海危機自去年底爆發後,相關訊息不斷,讓航運族群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除紅海危機推升貨櫃海運運價,讓貨櫃海運今年營運可望「柳暗花明又一村」。此外歐盟新環保法規生效下,也影響貨櫃海運、散裝運輸運力,且散裝運輸今年新船供給甚少,展望也較去年樂觀;航空族群更在航班恢復、高票價維持下,今年營運可望較去年佳。而與貨櫃海運、航空貨運產業息息相關的貨攬業者,在去年基期較低下,今年展望也可望較去年好。

貨櫃業︰出現一線生機

以哈戰爭引爆紅海危機,進而觸發中東情勢詭譎多變,在航商繞道而行、航程增加下,推升運價走揚,讓原先各界一致不看好的今年貨櫃海運市場,出現一線生機。陽明(2609)董事長鄭貞茂就表示,紅海危機可說是個「意外」,預估不會那麼快結束,至少還要拖上2-3個月。

台驊(2636)董事長顏益財指出,貨櫃海運2024年有280萬TEU(20呎櫃)要投入市場,約增加運力7%,是有史以來新增運力最多的一年,但因紅海危機,船舶航程最少增加1個月,再加上巴拿馬運河持續塞港,兩者約可抵銷約3-5%的運力。換言之,貨櫃海運市場今年增加的運力不會如預估的多。

顏益財說,疫情期間,長榮(2603)的「長賜輪」意外擱淺在蘇伊士運河一週,引發後續約一整年運價暴漲,而紅海危機則隱含戰爭完全不可控因子,預估對於貨櫃輪的衝擊更可怕。

市場人士則認為,紅海危機後續演變的變數太多,且通膨、降息等因素都影響貨櫃海運運價漲跌,目前僅可先觀察農曆年後、中國工廠復工後的出貨狀況,其他影響因素只能邊走邊看,但可以確定的是,航商今年可以過個好年。

散裝業︰運價上漲有助力

散裝運輸產業今年供需雙減,主要是中國原物料需求高峰期已過,需求面較為平淡,而散裝輪在今年新船交船數減少、船噸數供給不足、環保法規趨嚴下,供給面也減少,在供給小於需求下,成為支撐運價上漲的助力。多數散裝業者就看好今年散裝船的平均日租金將較去年高,營運也會比去年好。

航空業︰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

航空市場方面,4家上市櫃國航去年營收全數創下歷史新高,在今年第一季訂位率也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下,為今年營運開出好彩頭。航空業者認為,今年在高票價持穩、航班恢復、運力增加以及新機引進下,全年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

貨攬業︰紅海危機有解決方案

貨攬業者的營運,與貨櫃海運、航空貨運息息相關。近年來,業者拓展東南亞市場、增加據點下,當地貨量也增多;且紅海危機後,業者布局已久的海陸聯運、中歐鐵路等解決方案,趁勢崛起,再加上航空貨運搶攻電商市場,今年營運也可望較去年再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