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創投抵拚延長 機械業盼5%升至15%

2024/01/23 05:30

機械公會期待投資抵減從現行的5%上調至15%,以增強國內產業汰換設備的誘因。(歐新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工具機業受到全球景氣低迷衝擊,廠商採購投資設備意願下滑。經濟部產發署預計九月啟動產業創新條例十之一修法,包括展延五年、抵稅項目新增節能減碳等;機械公會按讚,並期待投資抵減從現行的五%上調至十五%,以增強國內產業汰換設備的誘因。

產創條例十之一是針對智慧機械、五G通訊、資安等項目投資可以抵稅,法案今年底落日;機械公會先前已建議,十之一條例應與台版晶片法十之二共同在二○二九年落日。

產發署日前表態會啟動修法,除爭取展延外,也會新增節能減碳、AI應用、IC設計軟體EDA(電子設計自動化)三項抵稅項目。機械公會表示,樂見官方將節能減碳項目納入,不過近期產業景氣低迷,又有地緣政治、外銷限制等干擾,為提振內需,建議除新增抵稅項目外,營所稅投資抵減稅率能由五%增加到十五%,以刺激企業購買、汰換設備意願,有助國內產業景氣振興。

去年全年機械出口值為二四九.六八億美元、年減十五.三%;機械總產值約為一.二一兆新台幣,較前年減少約○.二四兆新台幣。公會分析,機械業在半導體、電子業回溫下,今年復甦的時間應會優於工具機產業;目前工具機深受地緣政治、出口特殊地區貿易限制、匯率等多空夾擊,今年工具機產業前景恐難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