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又飆紀錄! 瞬時發電量破2GW

2024/01/23 05:30

台電指出,風力瞬時發電量在本月二十一日首次突破二GW(百萬瓩)大關。 (台電提供)

可供應近20萬家庭1天用電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近日東北季風強勁,風電持續發威!台電昨指出,風力瞬時發電量在本月二十一日首次突破二GW(百萬瓩)大關,多數時間更維持在一.九GW的出力,相當於一小時可發出二○○萬度電。

發電近興達4燃煤機組滿載

台電表示,最高風力瞬時發電量是發生在本月二十一日下午四點二十二分,達到二○三.七萬瓩,突破歷史新高,接近四部興達燃煤機組滿載發電;此外,多數時間亦維持在一九○萬瓩以上的出力,相當於一小時可發約二○○萬度電,供應近二十萬個家庭的一天用電。

近年再生能源持續快速成長。台電指出,回顧過去,風力發電瞬時發電量在二○二二年十一月首次突破一GW,歷時一年多,如今已翻倍成長、突破二GW;若合計風電加上太陽光電的發電量,二○二二年末時風光瞬時發電也才突破六GW,如今在天氣條件助力下,光電出力已多次突破八GW。

台電說,目前電力調度皆以再生能源為優先,當風光等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水力抽蓄機組就有餘裕在白天抽水儲電,將電力轉移集中到夜尖峰使用,也降低依賴燃煤與燃氣等機組發電,進而優化空污季的電力調度模式。

近日寒流南下,台電也提醒,民眾在加強保暖時,應注意用電安全,電暖器與易燃物應保持一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且切記一定要使用專用插座,並避免跟其他電器共用,入睡前或不用時請關閉電源,以免電暖器持續加溫或長時間運轉而造成危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