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新應用帶領 電子零組件充滿成長動能

2024/01/22 05:30

微軟新作業系統,有助刺激更多顯卡銷售,需求能見度可看到2028年。(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卓怡君、方韋傑/專題報導

電子零組件股價與營運狀況

英特爾大力推動AI PC,代表AI應用從伺服器、資料中心等商用市場進入到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對於PCB業者來說,過去PC比重約佔兩成,在AI應用帶領下,所需的PCB等零組件產品也必須跟著升級,若是AI PC順利放量,將成為繼手機之後,PCB產業另一大成長動能。

AI PC風潮來臨,PCB主要大廠華通(2313)、欣興(3037)、瀚宇博(5469)、金像電(2368)有望率先受惠。PCB業者指出,AI PC相關終端裝置皆在初步發展中,需等到更多軟體應用加入,整體出貨規模將有效放大。

顯卡需求能見度 可看到2028年

而在其餘次產業如板卡、顯卡方面,由於後續搭載微軟作業系統的PC裝置,預期效能可望大幅提升,有助刺激更多顯卡銷售,微星(2377)、技嘉(2376)等業者皆已佈局此區塊商機,並看好AI PC帶來的需求能見度可看到2028年。

由於上游電源管理IC供應商營收反應約落後下游板卡廠一至三季,在下游營運增溫之下,法人看好力智(6719)、矽力-KY(6415)的顯卡、筆電電源IC業績將明顯跟上產業腳步;而藍天(2362)集團旗下群光(2385)、群電(6412)大瓦特數電源供應器也在受惠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