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AI供應鏈〉晶圓代工接單翻紅 先進封測跟進

2024/01/22 05:30

晶圓代工股價與營運狀況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AI功能的晶片需求增多,帶動台積電等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逐漸上揚。(記者洪友芳攝)

瞄準AI PC新商機,英特爾、超微、輝達等國際大廠,紛在今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推出相關處理器系列產品,PC品牌廠也競相秀出AI功能新產品,由於對AI功能的晶片需求增多,這將帶動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有逐漸上揚機會,先進封測產能需求也將增加。

市場調查預估AI PC強調整體運算效能,各家廠商搭載不同功能,例如鍵盤能啟動生成式AI機器人、電競、遊戲效能、創作者產品線等,預期商機可望今年開始發酵,英特爾、超微、高通等紛推出新處理器;蘋果也自研晶片M3,雖未強調用在AI PC,但被預估生成式AI發展成果將用於優化Macbook中。

英特爾晶片 台積電先進製程代工

英特爾新推出的Intel Core Ultra是應用AI PC新品,已獲多家PC品牌廠採用,英特爾新產品的中央處理器(CPU)通常都在自家晶圓廠生產,但繪圖處理器(GPU)、連接晶片都會委由台積電先進製程代工生產;超微新處理器則採台積電4奈米製程生產;高通針對AI推出Snapdragon X Elite相關處理器也委由台積電4奈米製程生產;蘋果自研的M3則採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生產。上述這些AI晶片都需搭配2.5D或3D先進封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