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AI供應鏈〉AI PC元年到來 供應鏈喊衝

2024/01/22 05:30

AI PC出貨量預測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AI PC前景看好,微軟與英特爾兩大陣營的積極推動之下,2024年正式進入「AI PC元年」。(美聯社)

人工智慧(AI)技術正從雲端計算推向邊緣端的個人電腦(PC),在微軟與英特爾兩大陣營的積極推動之下,2024年正式進入「AI PC元年」。除了將帶動PC產業觸底反彈,也可望進一步引發相關次產業的商機,市場看好今年有機會出現殺手級AI應用軟體,以及生成式AI遊戲,增加消費者的換機需求。

今年有機會出現殺手級軟體 刺激換機需求

AI PC題材在紅什麼?追根溯源,微軟與英特爾兩大廠的佈局成為帶起產業鏈發展的關鍵因素,業界預期微軟將於2025年第三季終止支援Windows 10作業系統,此舉將影響全球7成的裝機用戶,而微軟計畫今年第二季推出旗下導入AI技術的Windows 12作業系統,將搭配電腦鍵盤上的「Copilot(意為副駕駛)」按鍵,取代原有的「Win」、「Office」按鍵,正式以AI作為使用者的輔助工作。

在英特爾方面,為支援即將到來的Windows 12作業系統,已宣佈以Meteor Lake處理器進軍AI PC市場,並透過加速計畫向獨立的硬體、軟體供應商提供先進處理器技術,以符合微軟的AI工程設計條件與相關工具鏈,包括遠端視訊服務商Webex、Zoom,影訊軟體開發商CyberLink、多元軟體供應商Adobe等,皆與英特爾合作開發後續AI加速功能與方案。

有別於AI伺服器領域暫時由輝達(NVIDIA)晶片一家獨大,在第1波的AI PC產品當中,僅有少數高規格產品搭載輝達RTX 40系列顯卡,其餘以英特爾新型處理器即可負荷生成式AI的運作;也就是說,在AI PC領域,英特爾在與微軟攜手下,將獲得更大的發言權,帶動投資市場將目光放向長年與其配合的台廠供應鏈。

規格升級 可望帶動CPU、GPU相關需求

法人指出,觀察在台廠供應鏈中,AI PC可望帶動中央處理器(CPU)、圖形處理器(GPU )相關電源管理需求,前者為聯發科(2454)子公司立錡長年深耕的領域,後者則為力智(6719)所專精,而在AI PC引發的規格升級下,可望增加WiFi6與7的相關應用,網通IC廠瑞昱(2379)整體產品平均價格不排除隨之受惠。

毛利將優於傳統電子產品

法人認為,在AI PC上運行的新型AI遊戲所帶起的剛性需求,更將使宏碁(2353)、華碩(2357)等品牌廠長線營運動能可期,電競大廠微星(2377)更有機會受惠,而原廠委託設計製造商(ODM)廣達(2382)、緯創(3231)、英業達(2356)、仁寶(2324)、和碩(4938)在逐漸提升AI PC的代工比重下,產品毛利將優於傳統商用與消費性電子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