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電蝦不紅? 王美花辦桌破除謠言

2024/01/08 05:30

為了破除漁電共生養殖水產的品質疑慮,王美花日前特別以光電海鮮為辦桌主題,還邀來總鋪師吳秉承來料理。(經濟部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坊間謠傳漁電共生養的白蝦不紅,光電板下魚蝦都會死光光。經濟部長王美花特別辦桌「光電海鮮宴」,將光電養的水產都端上桌,包括紅蟳、草蝦、白蝦、龍虎斑、虱目魚、文蛤及烏魚子,破解關於漁電共生的各種謠言。

對於有漁民擔憂光電業者爭地、只養電不養魚,王美花強調,漁電共生一定要有養殖事實,除了農業部定期派員到現場稽查業者,經濟部也會查核,若無養殖事實,甚至都會廢照。

漁電共生要有養殖事實 否則廢照

取得產銷履歷認證 食安較有保障

具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六年任職經歷、漁電案場水產業者陳先生指出,政府規定業者必須提出養殖事實證明,其中一個證明方式就是取得產銷履歷的認證,包括藥物檢驗都有嚴格標準,在食安上較有保障。

王美花補充,漁電業者以科學養殖,包括溫度感測,並以精準投放飼料來管控水質,避免飼料撒過多。陳先生也說明,科技養殖其實也沒有竅門,就是設置漁池自動化監測系統,透過將經驗數據化,讓成功經驗不斷複製。

至於漁電共生的效益,陳先生表示,石斑魚在魚苗時易感染病毒,養在室內場可隔絕病毒,後續能放養到戶外場;而戶外型漁電共生的光電板遮蔽率最高只能四十%,光電設施就有讓魚隻遮陽、調節水池溫度的功能。另,被光電設施遮蔽的水池也可做為蓄水池或滯洪池,用來調節水質,也是提高存活率的一環。

陳先生表示,光電蝦的收成數量確實高於預期,但也不擔心大量生產會造成市場價格崩跌,因為台灣蝦市場有七成是進口,科技養殖下存活率提高就能降低成本,加上產地直送,不管食安還是品質,與他國低成本養殖的蝦子相較更具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