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加速追 逾2GW全球第7

2024/01/03 05:30

各國離岸風電設置量

經部︰今年目標衝刺3GW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急起直追。根據經濟部統計,離岸風電去年雖僅完成近百支風機,全台累積已有二八三支、總設置量達二.二五GW(十億瓦),是全球少數離岸風電突破二GW的國家,排在中、英、德、荷蘭、丹麥、比利時等風電大國後,名列第七;經濟部今年目標朝三GW邁進。

馬政府時代零建置

2019年示範風場完成後 首度躋身前10名

根據國際風能協會(GWEC)全球離岸風電設置排名,台灣二○一六年起才開始傾力發展再生能源;離岸風電為全新領域,馬政府時代並未設置離岸風機,蔡政府時代雖遭遇疫情挑戰,但自二○一九年示範風場完成後,首度擠入前十名。

依據GWEC資料,二○一九年起各國離岸風電推動受到疫情嚴重影響,包含英國、德國、中國、西班牙、義大利與相關歐洲國家等,更因為烏俄戰爭等外在環境變動而受到衝擊;台灣更面臨施工「氣候窗」的挑戰,每年只有六到七個月施工期,能源署強調,去年雖有多個颱風襲台,影響風場建置進度,但工作團隊仍抓緊氣候間隔施工。

能源署統計,去年單一年完成八三七MW(百萬瓦)設置量,約九十五支風機,合計我國已累計完成安裝二八三支風機,累計設置量二.二五GW,達成原訂離岸風電設置目標二.○三到二.四三GW。

官員指出,目標有四至五百MW落差是因為給予第二階段潛力場址業者一年併網緩衝期,今年目標是完成三一四到三七四支風機,累計設置量二.五六到三.○四GW。

若加上去年完成的四座風場,今年預計有允能、大彰化東南、彰芳、西島、中能等合計九座風場能完成。其中,中能因有彰芳、西島經驗,且共同施工等,進度完全照表操課,若能在今年底完成,將是第二階段首座完全沒有延遲就可商轉的風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